全省旅游服务监管暨文明旅游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2-07 16:30:54 来源:文明风

 

会议现场

文明风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月5日,全省旅游服务监管暨文明旅游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会议总结2017年旅游服务监管和文明旅游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省旅发委主任吴贤德、省旅发委副主任苏庆赐、省委文明办副主任陈璇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2017年,全省累计接待总人数3.83亿人次,比增21.4%,比全国平均增速高9个百分点。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比增29.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4个百分点。会议指出2017年,全省旅游服务监管成效显著,安全管理扎实有效、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市场秩序显著优化、文明旅游成效显著、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全省文明旅游工作持续推进,在旅游“红黑榜”发布、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塑造旅游品牌、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诸多方面积极探索实践、试点推广,进一步营造了“清新福建 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2018年,我省将紧紧围绕“放心游福建”优质旅游年这一主题,深入实施“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切实抓好旅游安全,着力整治市场秩序和不文明行为,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诚信旅游,打造放心舒心的优质旅游环境。

省委文明办副主任陈璇在讲话中指出,旅游是文明的窗口,推进文明旅游工作是“清新福建”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2018年,我省将继续把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作为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来持续推进,从强化宣传教育造氛围、强化行业监管重预防、强化文明创建促规范、强化责任落实抓长效四个方面落实文明旅游工作。她要求,进一步落实行前教育,引导游客树立“入乡随俗、尊重差异”“遵从规章、守法礼让”“团队协作、理性维权”等观念。旅游部门要持续抓好从业人员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以自身文明带动游客文明。进一步落实好“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强行业自律,发动社会监督,推进游客自我管理。要持续深化优秀旅游城市、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旅行社等创建活动,把文明旅游要求融入各项制度和日常管理。要严格把好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和行程关,使文明旅游贯穿到每个环节、每个场景中。

省旅发委主任吴贤德对以“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为核心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提出要求。他说,“放心游福建”绝不仅仅是一句承诺,更是要充分发挥综合服务监管机制的作用,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福建省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发挥联席会议24家成员单位和更多涉旅力量的联动作用,健全“1+3+N”旅游综合监管模式;要进一步落实、完善福建“12315”旅游投诉平台与“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的深度对接,实现投诉信息的互通有无;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零团费”或“负团费”、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游客合法利益的突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旅游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要求所有执法人员都应考取执法证,确保各级均有一支专业的旅游执法队伍。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尽快建立联合惩戒信用信息系统,以期达到信息自动更新、比对、惩戒、反馈,实现数据共享的时效性、精准性,以期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目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