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立,男,初中文化,1990年1月出生,福建省建瓯市水源乡忠溪村人,生前与父母在建瓯市城区上水南开一家食杂店。

建瓯市90后小伙张宝立,拼尽全力将一名溺水学生营救上岸,自己却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冲走。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他的行为也感动了身边的每个人:“ 张宝立的救人壮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是建瓯人的骄傲。”……

紧要关头他义无反顾

9月9日上午10点左右,建瓯市两名13岁的小学生葛某和张某相约去该市江滨公园泛华段旁边的建溪河中游玩。起初,两人只站在岸边摸田螺,因觉得水位尚浅,两人又往前游了一段,这时张某发现前方水流越来越急,便转身往回走,而葛某继续游向深水。

葛某前方的河段由于水深情况不明,且水流湍急,被建瓯人俗称为“斜波浪”,加上前日降雨,水流速度较平日更疾,一瞬间,葛某整个人失控,被湍急的河水淹没,情况十分危急。“当我转过头看他的时候,他已经在水里扑腾喊‘救命’了。”张某回忆道。与此同时,市民游女士正在岸边陪孩子玩耍,突然看到有人溺水,她便大喊“救命”。

刚巧在附近的张宝立听到呼救声,便立刻跑了过来,他一边大声阻止张某再次下水,一边快速脱下衣服、鞋子,毅然跳入水中,向溺水孩子方向游去。游到了葛某身边,张宝立用一只手一把从背后抱住了他,另一只手开始奋力往回游。葛某说,往回游的过程中河水越来越急,然后突然感觉到张宝立开始发力,并将自己推到了河中央。

“被叔叔推过去以后我就可以站起来了,正好看到河中有一块石头,我就站到石头上去,后来同伴丢给我一个铁锅,我就抓住铁锅游回了岸边。”

而这时的张宝立,由于体力透支,已经无力游上岸,瞬间被淹没,就这样被河水冲走,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