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2-02 16:33:5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2日讯 (通讯员 周进文)近年来,石狮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大力探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在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诚信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日前,全省首个县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石狮市社会信用与联合惩戒平台(一期)正式上线运行,让“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真正成为现实。

多年来,石狮市从理顺信用工作机制入手,着力夯实信用工作基础。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综合平台建设领导小组。为破除“信息孤岛”,实现部门之间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2017年4月,由石狮市经济局启动建设石狮市社会信用与联合惩戒平台,拟打造全市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经过调研摸底、方案比选、反复沟通、服务器部署、操作培训、试运行调试和项目验收等阶段后,平台(一期)于2018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是全省首个面向社会的县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总的构架是“一网一平台”,“一网”即社会信用与联合惩戒门户网站,“一平台”即社会信用与联合惩戒数据管理平台。门户网站主要对外提供信用信息查询、诚信红黑榜发布、政策宣传等功能,数据管理平台主要通过归集部门信用信息数据、联合惩戒信息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交互。平台(一期)确定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法院、国税局、地税局、生态环境保护局等10个部门作为首批信用参建单位,市经济局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强化平台建设的沟通协调。同时,组织召开平台业务培训会,让相关部门信用信息填报负责人及经办人熟悉平台操作。

为规范信用信息征集工作,石狮市及时转发《泉州市法人公共信用信息征集指导目录》(2017年),指导各部门信用信息征集,征集内容包括工商行政处罚、失信被执行人、欠税、环保违法、价格违法查处等企业信息;下发《关于做好信用信息征集工作的通知》《石狮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各部门数据上报时间段并要求对诚信红黑榜、典型案例等信息充实完善,使信用信息报送、管理工作常态化。截至目前,平台(一期)共采集事项总数225个,数据项总数3354个,企业基础信息23471条,企业信用信息28504条。

在信用信息数据实现交互共享的基础上,石狮市还进一步拓宽信用信息应用,加强金融、人行、公安、司法的沟通协作,让失信者“赖”不起,也不敢“赖”。这当中,依托市社会信用与联合惩戒平台,开发失信信息推送和联合惩戒措施反馈功能,构建起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惩戒工作格局,促进国家及省市各项信用联合惩戒政策落地落实。同时,定期下发通知,对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要求成员单位将所采取的联合惩戒措施及时反馈并对外公开,最大限度地挤压失信者的生存空间。(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社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