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秀金:无怨无悔“好主妇”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0:24:47 陈汉儿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2月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林胜奕 文/图)1月26日,记者在莆田北岸经济开发区山亭镇东店村,见到了64岁的俞秀金。她个头不高,精神矍铄,见到来客时拘谨地搓了搓手,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说话也是轻声细语,十分温和。

俞秀金家有四代15人,除两个小儿子在外工作,其余基本同住一个屋檐下。她的婆婆今年94岁高龄,留在家中的5个孙子,最小的15个月大。上有老下有小,包括长期瘫痪在床的大儿子,都由俞秀金一人照顾。

8年前,俞秀金的婆婆不慎摔伤了腿,无法再站起行走,每天的活动范围基本被限制在屋内,连一日三餐都要由俞秀金端到床边喂食。在一楼一间约20平方米的房间里,并排放着三张床,俞秀金和丈夫潘金全每日左右两边守着老人入睡。

“她没办法自己下床,三餐、大小便都需要我的帮助,每晚11点左右要起夜一次,我得赶紧跟着起来,伺候完婆婆,再去隔壁帮儿子把尿、翻身。”俞秀金说。

俞秀金的大儿子今年已经38岁了,据她回忆,儿子七八个月大的时候经常连夜突发抽搐,自那以后,他便彻底瘫痪在床。“每天七八点,他一睡醒我就要把他从床上搬下来,放到门口的另一张简易床上,好让他能探头看到客厅,不然他就会哭闹。”俞秀金说道。

走进她大儿子的房间,红色的花被折叠整齐,地面干净,屋内无异味,完全无法让人联想到这里住着依靠尿布排泄的人。“她可会收拾了,家里一切都井井有条,除了负担所有家务,还要照顾两个可怜人,无怨无悔,真的很孝顺。”隔壁的陈阿凤老人对记者说,“很不容易,感觉她是这个村里任务最重的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俞秀金的生活里就只剩下收拾家务和照顾老小。每天4点多起床,把一家人的早餐做好,照顾正在上小学的三个孙子吃饭后便要给婆婆和儿子擦脸清洁,再喂他们吃饭。“日常还要帮他们俩按摩,躺久了身上酸痛,看着好心疼。”俞秀金说,“我已经完全告别午睡了,根本没有时间,每天睡5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俞秀金就连进入睡眠,也会习惯性保留一点清醒的意识,因为大儿子夜里常常会突发抽筋,她需要第一时间为他按摩,缓解疼痛。常年顾不上自己吃饭休息的俞秀金,也落下了老胃病,每每犯起胃病也很是吃不消。

“从我嫁进门的那天起,就见她一直在操劳。她很疼孩子,孝顺老人,大事小事都替我们考虑,任劳任怨,人真的很好。”俞秀金的儿媳郭金莺满怀感激地说。

连续多年,她被东店村评为“最美媳妇”“身边好人”。但提起这一切,俞秀金只是微微噙着泪花:“我的孩子确实可怜,老人也年纪大了,身子不行了,我只能尽自己的努力,照顾好他们,让他们过得不那么难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