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平:无私奉献“耕耘者”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0:23:43 陈汉儿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2月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陈全顺 文/图)不到一米七的个子,微微发福的身材,离早读还有十多分钟,却在学生上课的人流中走得急促。一缕暖阳照在肩上,年近半百的他,显得风发。他就是仙游县第二中学副校长蔡小平。

采访时,他正在一张脱了漆的木桌上批改学生的随堂测验。从一堆答题纸里抬起头,蔡小平面带微笑,轻轻把它们捋平,放好。

这位分管德育、校风的副校长,同时是一名生物老师,从事教育事业35年了,现在还主要负责仙游二中整个高三年段。说起这些学生,蔡小平就像是父亲在介绍自己的孩子一般。

几年前的某个开学季,蔡小平发现儿子的同桌没来学校报到,于是向儿子了解原因。这名缺席的学生叫林好(化名),身有残疾,但成绩不算差。儿子告诉他,林好家中十分困难,父亲患有精神病,母亲也是残疾人,他有个妹妹,尚在上小学,家中的经济来源仅靠母亲做针线活来维持。

蔡小平立即带着班主任家访,并告诉林好:立即返校,学费全部由学校解决。林好回到学校之后,他开始为林好申请各类奖助学金,同时为其免去高中三年的学费。蔡小平还在学校为其组织了一场捐款,林好不愿接受,他便通过“曾德梅”基金会将爱心款转交到林好手里,还时时刻刻叮嘱儿子要多关心林好,儿子的早餐、点心、学习用品甚至零花钱,他都为林好也准备了一份。2015年,林好顺利考上江西师范大学。担心林好学费问题的蔡小平多方联系,找到一名热心公益的华侨,资助他读完大学四年。

今年,他任教的班级是高三(1)班,这个班里,又有他非常关注的一名学生,叫小菁。

“高一刚入学时,小菁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但是家庭的一次变故,让她的成绩一落千丈。”蔡小平回忆道,父母离婚,她由爷爷奶奶照顾。这给她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小菁的成绩从年段前20掉到500名,这让蔡小平彻夜难眠。“孩子,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你知道吗?同学陪伴,老师引领,还有我,在关注你。”蔡小平找到小菁,为她查缺补漏,每一次测验成绩公布,他总是第一个出现,轻拍小菁的肩膀,给她鼓励,时不时还递给她一两颗糖。很快,小菁重拾状态,又冲到班级中上的位置。

“我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得起它。”蔡小平告诉记者,自己已患糖尿病10多年了,加上股骨坏死,长时间在讲台前授课对他来说有些辛苦。“不知道自己还能再带几届学生,但是每个学生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会一直陪伴他们。”

履职的这些年头,蔡小平心中满载着学生,见证了仙游二中从楼房破旧到4层H型多媒体教学楼投入使用、从学生宿舍与办公楼合用到男女生宿舍楼与露天式食堂建成,与师生们一起书写了一届又一届“低分进、高分出”的教育传奇、创下了连续两年获评莆田市教学质量管理优秀奖的佳绩。上月,仙游二中被省教育厅公示为福建省首批“文明校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