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小戏唱出百姓“心声”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09:56:07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什么叫面子》表演场景

东南网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书函 文/图)“刚刚成立不到20天,已经演出4场了,内容接地气,所到之处,深受群众欢迎,他们都表示支持,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力度,还大家一个淳朴和谐的民风社风。”1月29日,在莆田秀屿区东庄镇政府大院,镇妇联主席李珠英说。

不久前,东庄镇成立了一支移风易俗宣传队,由镇干部和当地群众组成,一共有15人。“我们都是草根出身,以前也没有这方面的演出经验,全靠一股热情和干劲私下摸索学习。”移风易俗宣传队成员黄丽玉说,“宣传队邀请了一位小学教师来一起帮忙提意见建议。平常训练时,现场发现问题,马上纠正、改进,按大家的理解,达成共识,形成一套特色的表演形式,群众喜闻乐见就行,没必要太专业、太花哨。”

目前,这支移风易俗宣传队已自编自导自演,排练出一个剧目,名为《什么叫面子》,剧情围绕一对新婚夫妇展开,年轻人打算简办婚事,办一场旅行婚礼,父母要求用传统方式,大操大办酒席,双方因此引发一系列问题,最后当地干部出面调解,化解矛盾。

“主要是告诉群众攀比炫富不是真正的面子,而是一种虚荣和陋习,引导他们移风易俗,多做公益,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去,这样才能赢得好面子。”移风易俗宣传队成员许福生说,剧目用莆仙方言表演,有通俗易懂的对白,也有本地独有的赞句,时长约32分钟,在农村社戏开始前上台表演。

移风易俗宣传队的所有成员都是义务演出,自己化妆,自己自备服装,就连后台配乐人员也是自愿加入的。“每次表演完,看到群众大声鼓掌,为我们点赞,就足够了。”黄丽玉说,“可以看得出,这出戏把他们的心里话都说出来了,可见移风易俗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一定能成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