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实体书店成为“金屋子”
http://wmf.fjsen.com 2018-01-31 18:06:57 林明 来源:铜陵文明网

在熬过了历时五六年关门闭店的低潮期后,实体书店正在迎来一轮新的复苏。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合肥等国内大城市,国有大型书城与民营特色书店纷纷开设新店。(1月18日人民网)

在房租成本、工资成本、网店竞争三大不利因素依然存在的今天,为什么实体书店不但没有萎缩,反而逆势而上呢?这就说明,实体书店只要做得好,做出新意,就不会是风雨飘摇的“草房子”,而是读者喜欢的“温馨家园”。

要让实体书店走出低谷,书店要有办下去的新思路。在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要在夹缝中求生存实属不易。但是,为什么北京的三联韬奋书店能够开了一家又一家,甚至在全国其它城市也开了分店?主要是这家实体书店的理念新。这样的书体,心中永远装着读者,读者自然会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思路不变,路径永远不会宽。要开好实体书店,只有思路新,路子才会宽。

要让实体书店不成风雨飘摇的“草房子”,地方政府要给予硬支撑。所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也要三个帮。实体书店要开下去,政府、出版社、社会公益机构都要给以帮助。很多实体书店从业者在接受采访时普遍表示,目前书店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政府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减轻了书店的经营压力,增强了发展信心。有些城市,不仅在寸土寸金的闹市给书店腾出位置,对于有意向开店的商家都伸出了“橄榄枝”,免收房租并承担装修费用。可以看出,政府对于实体书店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有这样的扶持,实体书店才会有了支撑。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出台了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由此看出,实体书店这一轮的复苏离不开政府营造的日益浓厚的全民阅读大环境。

实体书店不仅仅是卖书的地方,也是传播主流思想文化、营造文化氛围、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一环。只有在服务上做得更加周到精准,才能让读者纷至沓来。各地的实体书店都在着力打造智慧书城,把互联网的社交属性引入实体书店,通过大数据分析给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通过技术手段把实体书店和读者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读者提供网上购书无法体验的服务,这是实体书店差异化竞争的一条出路。

实体书店是文化行业最优质的体验平台,要让实体书店不再成为风雨飘摇的“草房子”,只有多与文化、生活相关的领域有效融入,才会增加竞争优势,实体书店也由此才会真正做大做强,变成读者流连忘返的“金屋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