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长效 让文明之花常开不败
http://wmf.fjsen.com 2018-01-31 15:46:31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规范管理 夯实新成果

“文明城市创建之后,垃圾清理了,水沟不臭了,杂草没有了,车位也划了,大家有序停车,环境整个好起来了。”说起小区的变化,在新罗区东城街道平寨社区东苑小区上班的市民陈先生兴奋不已,还热情地领着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

“花圃里草跟花都无法区分,墙面上乱张贴很严重,建筑垃圾乱丢,还有居民在小区里种菜。”回忆起东苑小区此前的状况,平寨社区党委书记林英婷用“无从下手”来形容。在没有整治之前,东苑小区是该社区12个无物业小区中环境最差的。怎么办?2017年6月起,在职党员、社区干部等多次前往该小区进行环境整治,并协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小区聘请了保洁员,墙面上的乱张贴现象半年没有反弹,随时过来都很干净。”林英婷说,该社区其余11个无物业小区均成立了相应的业主委员会。

为了全力推进物业缺失小区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意见》提出要加快无物业小区治理,分期分批解决中心城区无物业小区管理问题,以推进住宅小区常态长效管理。今年1月16日,龙岩市还召开了中心城区物业缺失小区规范管理工作推进会,并出台了《龙岩市中心城区物业缺失小区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下一步,龙岩市将对全市中心城区325个公建房物业缺失小区进行分类规范化管理,有望在今年7月前完成这些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及物业公司进驻(或采取其他市场化方式实施物业管理)。

龙岩市还将全面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通过制定《龙岩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方案》,实现城市管理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完善智能交通指挥平台和交通秩序管理机制,强化交通秩序管理,整治水污染、大气污染、噪音污染等,提升城市环境管理水平,并全面推行城市信息化管理。

常态督导 巩固新成效

2016年10月,龙岩市创新工作方法,在各市直单位中抽调精干力量,以街道为单位成立了7个创城督导组。在督导过程中,创城督导组敢挑“刺头”敢啃硬骨头,通过全方位、常态化、全天候督导,积极破解创城难题,巩固了创城实效,受到各方点赞。

新罗区中城街道解放北路龙马新村、工业路油嘴油泵厂等小区脏乱差现象严重,中城街道一些商贩随意摆摊,多次整治多次反弹……傅从亮是第五创城督导组的组长,自督导组成立之后,他和他的组员就成为了中城街道的常客,他们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力促问题得以解决。“自督导组成立以来,我们共向龙岩市创城办和有关部门反映创城督查存在的问题743件,其中90%得到了解决。”傅从亮说。

截至目前,龙岩市创城办根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共下发29个《督查整改通知》,涉及问题5326项(含共性同类问题)。龙岩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林树遥表示,当下虽然龙岩市已经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但是督导组的工作却始终没有止步。

“龙腾路西湖园公交车站后面人行通道的设施遭毁坏”“犀牛路共享单车停放影响工人及机械作业”……与创城督导组一样工作不停歇的,还有“龙岩市创城工作交流群”。这个群除了督导组成员,还有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普通市民以及媒体工作者等,他们随时可以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反馈到群中,让相关单位去协调解决。

《意见》提出要保持现有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架构,由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城市文明建设机构主要领导,保持市、区领导挂钩街道做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实行常态化运作,并要求市、区文明办要常态化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道德模范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