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将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1-29 16:24:51 来源:泉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利用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节日习俗,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寒假,近日,泉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2018年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根据通知,本次活动以“传承优秀文化,争当文明使者”为主题。通过开展“文明用语道祝福”活动,引导学生利用春节、元宵亲人团聚的机会,学习传统礼仪,给家人、亲戚朋友拜年,与长辈说说知心话,谈谈自己一年来的收获,以及新年的新打算等,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弘扬中华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开展“读好书诵经典”活动,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向学生推荐适合阅读的经典书籍,引导学生利用寒假诵读中华经典,培养读书习惯,增强爱国爱乡情感,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开展“家务活动我能行”活动,学校通过布置适当的家务劳动作业,引导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并帮助家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洗叠衣服、洗菜做饭、除尘扫地等,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和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开展“弘扬时代好家风”活动,引导学生在欢度春节之际,听家人讲家风故事、晒家庭幸福、秀家庭梦想,并借助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视频、图片、文字,展现新时代的优良家风,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培植家庭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开展“践行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爱心公益活动、形式多样的利民便民服务和勤工俭学活动,开展慰问军烈属、看望空巢老人、帮扶特殊群体小朋友、文明绿色出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公益实践活动,积极传播文明理念,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开展“传统文化宣传保护”活动,引导学生寻访本地节日民俗,通过参与贴春联、猜灯谜、看年戏、做花灯、学习民间艺术等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开展“寻访古泉州(刺桐)史迹”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古泉州(刺桐)史迹探寻采访、实践体验,并通过文字、影像等方式整理、记录泉州历史文化有关知识,宣传泉州市“申遗”工作;开展“我看社会新变化”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假期走进社区、企业、农村,了解不同地区发展状况,记录节日期间关注社会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深入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组织师生利用节日期间深入共建部队开展双拥活动和国防教育,通过走访慰问、文艺创演、主题团队日、迎新春茶话会等形式推进军地联谊,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学习部队的优良作风,增强国防观念。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融入到“我们的节日”活动中,根据传统节日的特点,设计多种活动方式,促进传统美德教育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公共生活好言行”活动,遵守“八不”规范,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做好安全教育,特别是加强交通、消防、用火用电等安全防范,切实保障学生假期安全。新学期开学初,要以适当的方式组织学生交流寒假主题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或作品,提高活动实效。(泉州市教育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