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书和电子书应是“同路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1-29 11:34:47 徐云方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日前,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落下帷幕。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4.55%。引人注目的是,在网上书店渠道依然是市场增长主要推动力的情况下,实体书店也走出了负增长态势,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长。(1月16日 《光明日报》)

从以上数据中看出,实体书店正在回暖。因为平日工作忙的缘故,大多图书只得通过网上购买。虽然得益于网上购书方式的便捷,但作为阅读爱好者,看到实体书店的回暖,笔者也深感欣慰。因为在我眼里,无论是实体书店,还是线上书城,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它们都是伴随我们精神成长的“同路人”。

可有人总是孤立、割裂它们。固守者们认为,阅读电子书缺乏仪式感,是浅阅读的根源,他们拒绝走进新时代,甚至连购书都不愿意通过网络,必须要亲自到实体书店检验后购买;而一些电子书爱好者们恰恰相反,他们认为电子书便捷、省事、廉价、易保存、节能环保等,你可以随时随地看,根本不浪费时间,他们从不光顾书店,甚至都没有网上购书的经历。

优劣都是相对的,这要因人而异,不要一竿子打死。大多数时候,这个世界向来不是“非彼即此”的明晰,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存。是我们自己的喜好厌恶,将本来可以共存共容的东西割裂了。其实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才是,因为如果你有闲暇的话,完全可以选择去泡书店;如果平日太忙,则可以通过电子阅读的方式利用零碎的时间。在笔者看来,与其计较哪种方式的优劣,与其在厌恶中浪费时间,不如注重阅读的实效。

纸质书和电子书应是“同路人”,而非竞争的对手。殊途同归,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是我们阅读的最重要目的,它们都能滋养精神、陶冶情操,让我们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里保持坦然的态度和进取的精神。应该感谢这种多元方式,让那些固守者有了精神归宿,让那些忙碌者有了充电的喘息时间,让那些不爱阅读的人也可以频频与文字邂逅。

互斥只能堵塞进步的渠道,让阅读之路变窄;互容就会产生神奇的力量,让文明之路越走越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