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千年礼乐遗产萌新枝
http://wmf.fjsen.com 2018-01-29 08:46:44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邱国文 余兆铿)今年过春节,闽清人多了江滨生态公园这个新景点。在这座紧邻闽江兴建的公园里,最吸引人的是长达380米、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梅川礼乐图》陶瓷壁画长卷。北宋时,闽清陈祥道、陈旸兄弟俩分著《礼书》150卷、《乐书》200卷,两部经典著作对后世影响深远,礼乐文化也因此被誉为闽清“文化三宝”之一。如今,以《梅川礼乐图》陶瓷壁画长卷为代表,闽清县正积极传承和弘扬先贤留下的瑰宝,寻求礼乐文化的振兴——

〖国学展示接地气〗

岩彩画风基调、青绿泼墨技法,从东南到中原的十几处山水美景次第展现,519个人物栩栩如生……站在《梅川礼乐图》前,巨型画卷的恢宏气势令人震撼。

据了解,《梅川礼乐图》由曾获全国性专业大奖的“序源堂”陶瓷画团队历时一年多设计、烧制、安装完成,长380米、高2.5米,共使用矿物质颜料135公斤、瓷片1111片。它正申报“世界最长的陶瓷壁画”吉尼斯纪录。

江滨生态公园总投资9500万元,既是连接梅溪新城与闽清老城区的重要生态廊道,也是市民休闲健身的体育乐园。《梅川礼乐图》无疑将成为闽清标志性的新景点和全县文化魅力的新代表。

新景观的背后,是陈祥道、陈旸兄弟给家乡留下的千年文化瑰宝。

历史上,陈祥道所著的150卷《礼书》,与司马光《书仪》、朱熹《仪礼经传通解》共同代表了宋代礼学的最高研究水平;陈旸所著的《乐书》共200卷,是世界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比西方最早的音乐百科全书《音乐辞典》还早600多年。作为我国古代八大音乐名人之一,北京天坛公园神乐署显祐殿里还立有陈旸的铜像供人瞻仰。清乾隆年间,两部巨著被收入《四库全书》,2008年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为了纪念两位先贤,弘扬礼乐文化,我们探索了很多接地气的展示方式,让礼乐文化与普通群众更贴近。”闽清县陈祥道、陈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诸安介绍说,在城区溪滨路有1.1公里长的礼乐文化长廊,用声光电方式向居民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陈祥道、陈旸纪念馆,介绍陈氏兄弟的礼乐著作成就、生平故事传说、书法墨迹、故里集锦等;此外,闽清县还购置编钟等古典乐器,组建梅邑古乐队,聘请知名学者编排《梅邑古乐》古典舞蹈,向群众展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