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树立时代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1-26 14:52:51 来源:文明风

涵江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还原淳朴民风

习俗移志,安久移质。

在人情礼法的社会中,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养老送终等民风习俗,虽是生活中的仪式和习惯,但却对百姓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生子、升学大操大办等,这种物质生活丰盈之后带来的不良风气,让恶习陋俗钻了空子。许多群众也苦不堪言,只不过囿于传统习俗和人情世故而难以摆脱。特别是家族观念相对浓厚的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尤为艰巨。为此,涵江区纪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眼下又临岁末,正是结婚、做大寿、乔迁等比较集中的重要时段,也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好时机。

“婚事新办都点赞,大操大办惹人烦”“逢喜事不揽不义之财,遇乡邻多传文明之风”“大操大办,操的是自己的心,办的是大伙儿的钱”“拥有了钱财,失去了民风;请来了人情,跑掉了美德”……涵江区积极倡导婚丧礼仪的庄重典雅、文明简朴,力戒繁礼缛节、铺张浪费,不断加大新办、简办的宣传引导力度,创新举办集体婚礼等,形成办俗事多行善事的好风气。

福建兴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火的父母已有九十高寿了,其膝下子孙满堂。孝顺的子女原本打算给老人办一次寿宴,邀请亲戚朋友、乡里乡亲到家里来一起热闹热闹,但被李玉火阻止了。在他的耐心劝阻下,家人们都十分支持他,把原本准备给父母办九十大寿庆典的150多万元资金节省下来,用于兴岚养老院的建设。老人得知此事后,比办了寿宴还要高兴,更觉得欣慰,说“这是积功德的大好事”。

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在李玉火的带动下,当地有不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助力公益事业中,破除大操大办,全力推动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乡风。

江口镇是我省著名的侨乡。为推动侨胞侨民移风易俗助力公益,该镇将移风易俗的疏与堵有机结合,在加强宣传氛围、教育引导的同时,安排包村干部逐村指导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铺张浪费严重这一重点环节入手,在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不同陋习,采取“一村一策”的具体措施。

同时,在各村设立“芳名榜”,树立侨报侨民移风易俗助力公益的典范,及时将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案例进行通报,以案示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