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不能“一阵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1-26 11:31:49 高胜寒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陋习不是一天养成的,也不是一天能改掉的。很多社会陋习跨越千百年,至今仍有很广阔的群众基础,可以说是积重难返。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没有一以贯之的态度,新风很难吹进来,陋习也很难被根除。

陋习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一方面旧的习俗根深蒂固。陋习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其有着令人难以克制的力量,比如说赌博可能会让人一夜暴富,大操大办可以让人赚足面子,而且有些陋习经历几代人,想一夜之间改掉它势比登天。另一方面随时代的发展,新的陋习会改头换面,以不同的形式出现。比如说“路怒症”是伴随着汽车时代产生的,今天的“谢师宴”是传统美德的物质化和庸俗化。

而在实际的移风易俗工作中,“一阵风”式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地方在实际推进过程中,看到陋习大幅减少,活动初见成效,就会产生“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可陋习不是一般的个人习惯,坚持一个月就能养成或改掉,陋习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如果移风易俗活动“来得快、去得快”,陋习就会很快卷土重来,甚至会产生新的陋习。

因此,推进移风易俗绝对不能搞“一阵风”“运动战”。陋习的顽强性,加上人的惰性,都决定了移风易俗需要坚持和耐心,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一要有制度的刚性,各地要因地制宜,出台如村规民约等符合本地风土人情的管理办法,要有约可守、有章可循;二要有执行的力度,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尤其是乡土中国,更是讲究一团和气,而严禁大操大办等规定会触及很多人的神经,引起反感甚至是抵触,这就决定了在移风易俗过程中必须体现出应有的力度,要在不伤及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全面深入落实移风易俗工作;三要有推进的韧性,在压力面前不退缩,在人情面前不变形,在是非面前不含糊,在责任面前不推卸。

移风易俗是陋习和新风之间的博弈,陋习不会心甘情愿地退出舞台,新风也不会轻而易举地普照大地,决定这场拉锯战最终偏向哪一边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我们在推进移风易俗中是否够坚决、是否够持久。做到移风易俗的常态化,才能让新风吹遍神州大地,滋养千万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