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奖”有利于弘扬工匠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8-01-26 11:31:35 赵永红 来源:吴忠文明网

近日,在江苏省政府的表彰大会上,几位不到20岁的小伙子被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并获得奖励30万-50万奖金。据了解,他们都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靠一双巧手和艰苦的训练,在世界级大赛上获得了大奖。其中,世赛“阿尔伯特·维达”大奖获得者、19岁高职生宋彪直接升副高职称,先后共获得奖励80万元。

几位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学一行爱一行,凭借过人的本领在世界级技能大赛中获奖,靠的不是运气和巧合,而是实力。我们不难想象,世界级的大赛一向高手如林,没有平时的勤学苦练,没有精益求精的精神,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而能够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既是对自身掌握技能的一种肯定,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技能人才的大匠风范。

江苏省采取了特别务实的做法,对这些获奖的年轻人不仅仅进行精神奖励,简单地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了事,而是给与每人数十万元的现金奖励。而且,19岁高职生宋彪还直接升副高职称。如此重奖技能型人才,这一做法不仅在江苏省尚属首次,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并不多见。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在当下,我国正在经历有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没有一大批能工巧匠挑大梁显然不行。而在当下,虽然社会发展需要技能型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是在很多地方,这种共识还仅停留在理念上或口头上,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还不高。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江苏真金白银重奖“大工匠”,是尊重技能型人才、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充分体现,在当下具有标本意义。

我们常常说,职业院校是培养工匠的摇篮,但是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不足与职校教育发展落后的供需矛盾却十分突出,这与政府持续投入不足、社会职业教育认识存在误区有很大关系,但是与高素质人才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劳动没能得到充分的理解与尊重,没能享受到应有的福利待遇也是重要的原因。我们一直在大力倡导工匠精神,但是再伟大的工匠,不仅需要精神激励,也需要物质回报,这是对他们的肯定,也是对他们的尊重。

从表面上看,这种真金白银的奖励只是少数几个人得到了实惠,而实际上,如此大张旗鼓地高调重奖“大工匠”,彰显出了政府对工匠这一群体的关注与重视,这不仅是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出了工匠的社会价值,更有利于工匠精神的回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