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要勇于踏出“第一步”
http://wmf.fjsen.com 2018-01-26 11:31:03 程序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近日,河南突降大雪,开封的气温只有-6℃左右。市民张华在外卖平台点了50份热粥,备注写道:“请就近送给除雪工人和外卖小哥”。商家看到备注后十分感动,又加送了10多份热粥。接单的送餐员接单后,将订单分给了10个同事。没想到第二天,外卖平台看到后不仅全额退款,还额外奖励给张华500块钱。(1月9日 央广网)

寒冷冬日,却有这样一则新闻温暖人心。本是一位普通市民偶然的善举,却引发了店家、外卖小哥、订餐平台的连锁反应,形成了一场充满温情的爱心接力。

在陌生人社会当中,每个人都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就是整个社会机器得以顺利流畅运行的准则。对于承接外卖订单的商家而言,信奉的当是效率至上、薄利多销,接到大单固然值得欣喜,备注的内容却可以与己无关;对于冰天雪地穿梭城市的外卖骑手而言,他们的收入更是与订单数量直接挂钩。如果他们只是按部就班,不去多做额外的事情,也完全无可指摘。但他们都敏锐地感受到了这份没有指定收货人的订单里所蕴含的温情与善良,并以各自的方式为其“添砖加瓦”,从而成就了这场当代社会的爱的传奇。

在这场爱心接力里,每一个环节、每个参与者都值得敬佩与尊重。而这一切的开端,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热心下单人所迈出的第一步。奔波往来的外卖小哥,辛勤忙碌的除雪工人,这是中国许多北方城市冬天里十分常见的景象,普通人看到或许会感叹生活的不易,或许会感动他们的敬业与奉献,却又有多少人会想到为他们做一点什么?没有自己的店面,但可以为他们叫一份外卖;没有他们的姓名地址,却可以备注“就近送达”。或许他的行为覆盖面很窄,受益人也不多,但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践行平凡的善良,就足以让每一个有心人心领神会,让更多的人竞相效仿,让涓涓善流汇聚成海。

故事到这里还远没有结束。这场爱心接力被当地媒体报道后,许多市民也深受感动,纷纷致电报纸热线电话,表示想像张华那样,为寒冬里一直默默坚守、辛苦付出的环卫工人奉献力所能及的爱心,为他们提供热水、热饭、避寒场所或者防寒用品。他们要将这场接力继续下去,将爱与温暖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相信只要有更多人愿意迈出这第一步,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表达善意、传递温暖,就一定会有更多火种,点燃这寒冷的冬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