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学校乡村少年宫侧记:放飞乡村孩童艺术梦想
http://wmf.fjsen.com 2018-01-24 17:00:23 来源:文明风

■服务外来工子女

“给我一张白纸,我帮你画出一片蓝天和大海”这是华林学校乡村少年宫的宗旨。地处华林经济开发区内的华林学校,有一半的学生为外来工子女。去年1月,该校重新规划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了12个活动班和心理咨询室,立志让每一个学生毕业时,都拥有一项才艺,把学校打造成对外宣传园区教育服务的品牌。

“目前莆仙戏、太极拳、舞蹈、美术培训项目是学校乡村少年宫的特色品牌,是学校‘人文与艺术相融合’校园文化的典型代表。”华林学校校长陈金荣说,美术兴趣小组由学校教师陈翁劼教学,她设立了剪纸社团,不仅教给学员剪纸技能,也用社团的作品美化校园。学员们制作的核心价值观、十二生肖、妈祖文化、脸谱等系列剪纸,运用在灯笼、扇子、草编等手工品上,受到好评。舞蹈队由舞蹈资深专业老师徐王群教学。学校还外聘艺校老师为少年宫莆仙戏小戏迷们进行专业教学,聘请陈家沟陈氏太极国术馆武师林梅玉进行太极拳授课。学校还购置了5.8万体育项目设施,开辟了跆拳道、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让学员们熟练掌握运动技能,增强体质。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利用少年宫心理咨询室阵地与共青团、妇联、社工等单位携手共建,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为外来工子女作心理辅导、讲座,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惑,促进健康成长。

城厢区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谢黎明介绍道,目前该区已建设5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镇中心学校全覆盖。乡村学校少年宫“零收费、零门槛、零淘汰”,以公益性推广普及。5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开设72个培训项目,并涌现出腰鼓队、小记者、莆仙戏等一宫一品一特色培训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年培训学员9000人次,让乡村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丰富的课余生活,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