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品质才是孩子高飞的翅膀
http://wmf.fjsen.com 2018-01-18 10:59:34 来源:文明风

36岁的谢佳(化名)不得不在两种身份之间来回“穿越”。白天,她是一家国企的中层、办公室副主任;下班后,她则成了5岁女儿的同桌,和一群幼儿园孩子做起了“同学”。去年女儿果果4岁,眼看到了传说中的“语言敏感期”“艺术萌发期”等各种黄金期,谢佳一股脑儿给女儿报了7个培训班。(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4岁的孩子,一下子报七个培训班,非但没有带来自信和骄人的成绩,却带来无尽的烦恼。坚持了一年多“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的陪读,除了让主人公谢佳很失望,不仅觉得自己孩子不是天才,还发现孩子现在干什么都不行。如此打击笔者相信不是她一个人有类似的情况,而是事实说明,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只是一门心思将孩子往神童上赶,也只能徒增悲伤而已!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意志品质作为翅膀。任何缺钙的培养,终究还是难成气候。什么年龄段的孩子做什么样的事情,这才符合孩子成长的规律,一味地揠苗助长,而忽略了孩子成长过程中该有的好习惯、意志品德培养,也是家庭教育的缺失。所谓“欲速则不达”,在幼儿的起步阶段,作为家长不能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性格,而是成天将孩子在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中赶鸭子上架,除了让孩子一丁点大就开始怀疑人生,再无其他了。

笔者曾经在景区看到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两岁不到的孩子捡垃圾,可能孩子还小,不知道什么是文明,但我相信,有这位母亲潜移默化地熏陶引领,要比那些让4岁的孩子赶七个培训班有用。周日在小区和邻居聊天,邻居说整天逼着孩子数数,数的次数多了,孩子还是记不住,相反看到数字,孩子会大声抗议:“不要数”。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说明了一个最浅显得道理,读懂自己的孩子,比给他多报几个兴趣班,意义大得多。

在每个家长眼中,孩子都是天使。但是要真正成为一个天使,关键是家长要给他们按上一对有力的翅膀,这个翅膀如果沾满了铜臭和利益,孩子要高飞,翅膀也会下坠。要激发孩子的潜能,不能只靠兴趣班,家长一定像那位景区带着孩子捡垃圾的妈妈一样,多做有心人,不断在生活细节中捕捉孩子各方面的信息,用最适宜的教育,将理想信念的种植在孩子心里,这才是孩子成长为天使的加速器。

给孩子更多尊重,更多选择和决定的权利,不仅对孩子兴趣培养的选择有利,对他们搏击风雨也有利,孩子遇到困难才不轻易放弃。经常性地半途而废,非常不利于孩子将来意志品质的养成。家长们必须弄清楚:今天孩子不擅长的,并不意味着将来就一定做不好,只有更多地了解孩子,保护其好奇心,培养孩子坚定的意志品质,这些才是陪伴孩子终身的财富。(晋安区文明办 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