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名公交驾驶员,从手握方向盘的那刻起,便与乘客结下了不解之缘。

许细德,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但退伍不退色,2007年进入宁德公交七、八都线路,现为宁德公交拱屿至东湖市场线路驾驶员,10多年来,平凡的工作岗位闪烁着他勤奋敬业、锐意进取的精神,他把公交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十几年如一日,用奉献诠释着人生的真谛,温暖着千万乘客的心田。在这10多年的驾驶生涯中,无任何乘客投诉、交通违法违纪行为和交通责任事故记录。

“热心服务,乐于助人,特有爱心”,这是同事及乘客对许细德的一致评价。许细德所在的线路,是城乡结合公交线路,记得2014年12月21日,公交驾驶员许细德热心服务乘客的事迹在微博上广为流传,当时他还是19路公交车驾驶员,在12月23日的《宁德晚报》还进行了详细报道,经了解,是网友“@心田万亩”发布的。12月21日,她前往上金贝游玩,回程乘坐19路公交车时,看到了令人“窝心”的一幕,当时有10多个乘客挤在19路公交车门边准备上车,司机却走到了一位独腿乘客旁边,并对所有乘客说道,让他先上车,接着让老人小孩先上,原本较为拥挤的场面在司机的指导下,显得有序多了,乘客也十分配合司机的安排,当车辆到达硕丰果蔬市场后,有一个抱着小孩的女乘客踩空摔倒了,师傅立刻下车帮忙,不仅帮小孩消毒,还不断询问乘客是否要送她去卫生院检查。“@心田万亩”说,那一刻,她被感动了,并拍下了这一幕发到了微博上,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当许细德师傅得知他的事件在报纸、微博上宣传时,他说道:“这些都是小事,我们当司机的责任就是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这才是最重要的。”

身为公交驾驶员,他十分清楚为乘客服务是他的本职工作,对待乘客他始终满怀热情,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主动为乘客排忧解难,热心为乘客提供服务,在他当班的车上,经常会听到、看到这样的场景:“真是太谢谢你了,好人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看着自己一大包的行李被许细德从站牌处抱上车放在自己座位旁边,欣慰的说道。2017年2月8日,春节假期刚过,公司蕉城分公司就收到了市民孙女士送来的一面表扬公司拱屿至东湖市场线路的驾驶员许细德师傅的锦旗。原来2016年12月25日孙女士乘坐拱屿至东湖市场线路的公交车,在下车时不慎将手提包遗落在公交车上,等发现手提包不见时已近傍晚,因包内有3000多元现金,孙女士十分着急,于是就到该线路途经的站点询问其他班次驾驶员,得知了该线路车队长的联系方式,经联系,驾驶员早已将捡到手提包的事情上报了公司车队,孙女士喜出望外。当驾驶员许细德师傅将手提包交给她,望着失而复得的手提包,孙女士连连称赞许细德师傅的高尚品德,称赞公交司机是乘客的贴心人!

他还在开好“安全车”上下足了功夫,开车十几年来,许逐渐养成了“心平气和,不急不躁”的心态。尤其是遇到老人和小孩乘车,他特别小心谨慎,不敢有半点怠慢,在行车过程中,总是有站必停、有客必带、有问必答,给乘客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乘车环境。曾经有一位细心的乘客跟他说:“我经常坐你的车,一路上不管是遇到红灯还是车子进站,你总是刚好滑行到位,竟然能够不踩一脚急刹车。”

十米车厢,许细德播撒了满腔的热血和无尽的热情,多年来,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广大乘客的信赖和尊重,他以强烈的服务意识把安全、准点、温馨的公交服务送到每位乘客身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的追求着。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