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破解“三难”推动“厕所革命”促进城乡文明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8-01-17 15:12:22 来源:文明风

东圳西路公厕

文明风1月17日讯  近年来,城厢区紧紧围绕“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总目标,全力推动农村“公厕革命”进程,打造人文宜居文明的乡村环境。截止日前,共整治旱厕5910座、新建农村公厕116座。

一是破解建设难选址。政府出台政策,简化公厕等公益性设施建设的审批流程,缩短建设周期。就地改造提升,在农村集镇区等人口集中地段原有旱厕推平整治基础上新建公厕,减少农村公厕建设用地纠纷。利用片区改造,纳入幸福家园、美丽乡村、片区改造等建设项目中统筹规划安排,解决项目建设与公厕落地矛盾。强化宣传引导,发挥村(居)作用,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沟通,取得群众支持。

二是破解资金筹措难。列入财政预算,按照每座市、区各补助5万元的标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集镇区公厕建设按每座25-40万元全部列入区级财政保障。发挥群众自治,与农村民间组织沟通协调,实行自筹和政府补助的方式,提升农村公益性场所公厕。整合资金资源,乡村旅游公厕由区旅游局按每座5万元予以补助,库区公厕由移民局予以相应补助。

三是破解长效管理难。各镇(街道)制定公厕管理制度,集镇区公厕按每年每座5万元包干,农村公厕由村(居)自行进行维护或以保洁员每月另行补助300元,定岗定人定时维护。集镇区公厕管理与数字城管平台接轨,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厕导航系统”进行定位,方便群众就近如厕。将公厕日常管理情况列入每月共建美丽乡村明察暗访考评必检内容,进行随机抽查。(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