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枯燥理论“有滋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1-17 10:57:21 晴空 来源:青岛文明网

“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的6集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将于12月24日晚8点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首播,人民网、新华网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2月24日 新华社)

当前,各地正掀起了一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为了确保基层农村群众能够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许多地方还采取多种形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解读,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然而,笔者在基层也发现,极少数地方在宣讲的过程中还是“老一套”、照本宣科,基层群众听得“打哈欠”“打瞌睡”。那么,如何才能够将枯燥的理论讲透彻、提高基层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兴趣呢?应该说,6集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做出了非常好的示范,通过创新宣讲形式让枯燥的理论变得“活起来”、“有滋味”。

说到宣讲十九大精神,许多人认为比较简单容易,无非就是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到大礼堂开个报告会,领导下基层做做报告,邀请党校专家进行现场解读以及做个PPT等之类的。其实不然,要想真正让基层农村群众学透、弄懂和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这种传统的宣讲形式肯定是行不通的。

众所周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到了基层普通群众这个层面就成了非常深奥的问题。如果不以一种既吸引眼球又通俗易懂的形式来进行宣讲和解读,很难达到“学深、悟透、弄懂”十九大精神的预期目的。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打破传统宣讲思维、创新宣讲形式,一改传统老一套的说教式、灌输式的宣讲形式,以特有的魅力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吊起了大众的胃口。

该节目通过邀请理论专家系统解读、青年学者和基层代表畅谈体会、场内外观众互动讨论、十九大报告实景画面回放,以及观众喜爱的智能机器人、动画、饶舌说唱等趣味形式,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伟大工程”等一系列深奥的理论,进行全景式的精彩呈现和全方位的系统解读,从而使原本觉得枯燥而深奥的理论变得“活起来”、“有滋味”。如“新时代”这一新论断,相信不少人是一知半解,或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那到底怎样才能够让大家搞清楚什么是“新时代”?在该节目当中,主持人通过与场内观众互动的形式,让一名学生讲述身边所发生的点滴变化来诠释和解读“新时代”,从而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脑洞大开”、豁然开朗。

宣讲有创新,自然“有滋味”。6集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包括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内的所有理论成果,只要坚持创新、不断创新,就能够将枯燥无味、深奥难懂的理论讲“透”讲“活”,更加入脑入心、变得有滋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