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户家庭齐做“腊八粥”飘出传统文化味道
http://wmf.fjsen.com 2018-01-17 09:39:24 来源:文明风

1月10日,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腊八碗里的故事——腊八民俗文化节绘画大赛”颁奖仪式在留园幼儿园举行。今年是姑苏区第二次举办腊八民俗文化节,也是合并后的虎丘街道首次承办该项传统节日。街道将幼儿绘画大赛作为整个民俗文化节的首个大型活动饱含深意。(1月11日《苏州日报》)

这里的“腊八粥”,并非真正的腊八粥,而是由一千户家庭参与,由孩子创作的绘画作品,虽然如此,这样的活动和方式,还是飘出了传统文化味道,让我们看到了传承民俗文化的自觉和意识。

腊八粥指的是在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通过这种形式来庆祝丰收,感恩生活,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不仅腊八节的节日文化逐渐没落,而且腊八粥的节日热度也逐渐消减,甚至很多青少年对腊月初八吃腊八粥这样的习俗都不知道,对腊八粥蕴含的文化内涵更是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这无疑是一种值得反思的现象。因此,需要积极采取措施,炒热腊八节文化,拯救节日传统。

如今,这种千户家庭齐做“腊八粥”就是这样一种有意义的行为,虽然不是名副其实的腊八粥,但是这种活动却是对孩子的一种传统文化教育,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拯救。传统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创作的过程中,家长势必要向孩子讲解腊八粥的来源和文化传承,孩子们通过绘画创作,不仅可以提升他们的文化理解,也增强他们对这个节日的认识,树立追求健康,热爱生活,感恩父母的意识,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行动。

而且,在创作过程中,也是对家长的一种文化强化,通过辅导孩子创作,也可以唤起家长儿时对腊八节的记忆,从而通过今昔对比,感受生活变化,更加努力生活,拼搏奋斗。同时,也可以向孩子讲述自己儿时的腊八节情景和生活,既可增强亲子互动,增加家长和孩子的感情,也可以激发孩子情感共鸣,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在今天节日影响弱化的背景下,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弘扬和继承这些传统文化,因此,可以说,这种千户家庭齐做“腊八粥”不仅是传统文化教育的好方式,也飘出传统文化的味道。(泉州市委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