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了,我的家》:展示多彩的中华家庭气质
http://wmf.fjsen.com 2018-01-11 10:46:49 来源:文明风

以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为诉求的新节目《谢谢了,我的家》1月6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首播,以朴实的故事展现华人家庭传承的精神价值。首期节目中,朱德之孙朱和平、汪曾祺之子汪朗、鲁迅之孙周令飞、边防军人张旭蕾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和家庭故事。(1月8日中新网)

许多研究表明,父母对待事物的态度和意见影响着子女的态度和意见,这表明家庭环境影响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为诉求的新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的播出,再次印证了这一观点的正确性。

《谢谢了,我的家》中描述的华人家庭的故事,对于新时代如何传承好家风,树立高尚的核心价值观都是值得参考的典范教材。以首期节目中朱德家庭为例,通过孙子朱和平的描述,让更多的家庭感受到朱德家庭的好家风。朱德作为新中国的开国元帅,始终秉承“立德树人、勤俭持家”的家风,并用这样的好家风育人,其实,这立德树人、勤俭持家不仅凝聚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所形成的红色文化内涵。虽然朱德总司令和夫人离世已经40多年,但是,作为他们的孙子、孙女,都始终秉承这样的好家风,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准则。

这样的事例越多,对于新时代家庭建设,都能起到示范教育作用。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学习的好坏是学校教育的结果,所以千方百计地为孩子找好的学校,甚至不惜花费重金让孩子上重点学校。其实父母是儿女第一任教师,更是终身的教师;家庭是人的第一课堂,也终身的学堂。据悉,这台节目将通过12期、每期60分钟的节目,讲述54位不同身份、不同命运的华人的家庭故事,这其实也是展现中华名人多样的家庭处世哲学和中华家庭的多样气质。

每个家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就如节目中汪朗回忆父亲汪曾祺面对生活的困难,总能保持乐观。对于家风,他的理解是认真做事、平等待人,不管是对待家人、还是外人,都应该做到这样。子女能在这样的基础上传承父母的优秀基因,自然幸福的更多一些,只是相对这样的华人榜样越多,我们克服困难的力量就更大,我们的家庭、国家也就更加有耐挫折的能力。

这台节目,表面看是分享家庭故事,实则是传承华夏亲情。笔者觉得通过这样的节目,可以让更多家长真正认识到做父母的责任,也让更多子女认识到传承好家风的积极意义,《谢谢了,我的家》再次提醒所有家长:家长的素养、家庭的环境,对子女一生的教养息息相关、处处相连,只有在家庭中多塑造孩子的道德品行、文化品位和价值观念,孩子的未来才更加有希望。(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