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莆田 百花齐放竞芳菲
http://wmf.fjsen.com 2018-01-11 09:42:12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百姓舞台 唱好戏

2017年12月29日,荔城区黄石镇华东小学内热情涌动,由荔城区文化馆精心筹备的“结对子种文化”艺术扶贫成果文艺展演在这里举行,朗诵、合唱、古筝演奏、群舞等十四个少儿节目轮番上演,小演员们一个个神采飞扬,展现出蓬勃的朝气。

2017年12月30日晚,秀屿区在激情广场举办首届“秀屿达人秀”总决赛暨2018年职工迎新晚会,来自不同年龄阶段的15位达人以相声、唱歌、乐器表演、魔术等才艺表演,在职工大舞台上同台竞技。

2018年1月1日,“庆元旦·宣讲十九大”第三届农民歌舞表演赛在城厢区灵川镇下柯村举行,10个节目先后登场,演出中还穿插了十九大精神、美丽乡村、惠农政策等有奖知识趣味问答,该村1000多名群众现场参与和观看。记者从莆田市文广局获悉,去年12月下旬莆田市七个县区(管委会)同步举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巡演活动。节目以原创作品为主基调,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等艺术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百姓舞台百姓乐,“喜闻乐见”是关键。梆鼓咚、九鲤舞、粽桥舞……挖的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宝贝”;莆仙戏、十音八乐、木偶戏、摇钱树、三句半、歌伴舞,演的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春草闯堂、目连救母、皂隶舞秀的都是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新农村建设、生态保护、移风易俗等政策宣传,都被融进了多种表演形式中。

2017年莆田市大型惠民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赴福建莆田慰问演出、2017年金砖国家少年足球邀请赛、“美丽莆田踏歌行”系列文艺演出等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1000多场次,“文化惠民·周周有戏”公益演出200多场次,“2131”农村电影放映1万多场次,定期举办“悦读你我”“书香满校园·阅读伴成长”“读吧莆田征文”等阅读推广活动,有效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让历史文化进入普通人的生活,成为其幸福感、获得感的一部分,恰恰体现出文化建设的人民性的价值追求。

文艺创作 出精品

文化是一种基因,真正能够打动人的文化作品也一定与这种基因紧密关联,大多成功的文化产业成果都源自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以及源自于伟大的社会实践之中的大众文化。

2011年12月,第五届巴黎中国戏曲节在法国巴黎举行,莆田鲤声剧团带着《白兔记》首次赴法参赛,丰富精彩的表演动作及唱腔惊艳法国观众,该剧一举夺得该届戏曲节的最佳传统戏剧奖;2013年10月,莆仙戏《目连救母》再次获得第六届巴黎中国戏曲节的最佳传统剧目奖;2010年,莆仙戏《春草闯堂》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选段入选中宣部、文化部2016年新年戏曲晚会。近年来,莆田市设立文艺精品创作项目库,完成莆仙戏《陈文龙》《平民县长原鲁山》《高继祖》剧本初稿创作,完成濒危剧目《目连救母》复排工作;开展《莆仙戏科介》活态史料拍摄工作,出版《莆仙戏名旦·黄宝珍》书籍。邀请名家完成《踏伞之后》《蓬山雪》剧本初稿创作,并申报福建省2017—2020年重点创作剧目。

妈祖文化史诗级巨作4D大剧《平安号》讲述了在一场罕见的海上风暴中,在水手阿杰的帮助下,船长阿真带领船员战胜海难的故事。在湄洲岛上演的《平安号》让观者身临海上奇境,让当代人置身其中体悟出撒大爱祈平安的妈祖文化内涵。

仙游“九鲤湖祈梦”习俗历史悠久,具有非常深远的民间影响,信徒常年络绎不绝。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九鲤湖祈梦习俗,使之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畴,近年来,仙游九鲤湖风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修建祈梦楼、编纂出版《九鲤湖》《仙游与九仙漫话》等书籍,成立“九鲤湖祈梦习俗研究会”,编排以九仙祈梦文化及其名人轶事等为主题的大型声光电祈梦文化歌舞剧《九仙传奇》,实行常态化演出,扩大九鲤湖九仙梦文化的知名度,力求这一习俗在扬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前提下,科学地健康地不断传承发展。

诸如此类的文艺创作,无不既是演艺、又是历史,既是娱乐、又是文化,归根结底都源自于优秀的历史文化。文化创意并不是天马行空,文创产业也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优秀创意总来自于当地的优秀传统的积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