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创新举措 以家风家训凝聚文明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8-01-10 17:55:34 来源:文明风

 

“传承文明家风”家风家训社区展暨“文明家庭”建设知识挑战赛

文明风1月10日讯(通讯员 魏淑佳)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近年来,鼓楼区始终把家风家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以家庭的文明促进社会的文明,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

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开展廉政教育讲座

一是以“一个平台”为基础。依托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为平台,汇集了林则徐、冰心、严复、林觉民、邓拓、郁达夫、沈葆桢、林旭、方声洞、沙镇冰、张云逸、郭化若、王冷斋、王荷波等40位三坊七巷爱国爱家、勤政廉政、教育大家等名人的家风家训,馆内展示有林则徐家风《十无益》、冰心家族的《十条家规》,林觉民的《与妻书》,方声洞的《凛父书》等家训,吸引全国各地市民群众慕名而来。仅2017年,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持续开展活动100余场,将家风家训传进千家万户。

鼓楼区“传家风 献爱心”家风家训书法优秀作品认捐暨捐赠仪式

二是以“两个载体”为抓手。始终坚持线上线下两种载体加强家风家训宣传,强化“线上”传播,拍摄《家的味道》系列纪录片,通过“鼓楼微文明”“福州鼓楼妇联”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家的味道》系列纪录片,展现鼓楼区文明家庭建设的良好风貌;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筹备开办家风讲堂,争取录制成视频在更多公众平台播放。拉近“线下”零距离,编印《家风家训诗词歌赋摘编》《鼓风尚礼——鼓楼区好家风好家训和书法优秀作品汇编》,在福州日报开辟“扬坊巷清风 筑文明之路”专栏,传承弘扬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全区200多个道德讲堂不定期开展家风家训宣传讲座,推动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家风讲堂谈家风建设

三是以“三个结合”为驱动。坚持与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依托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和家风家训书法书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传承家风家训 建设文明家庭”读书活动、“厅堂悬挂家训培育文明家风”、等主题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并邀请鼓楼区的“五好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参观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进一步建设文明家庭。坚持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将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获奖书法作品全部进行认捐,认捐资金捐赠给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用于帮助福利院的孩子健康成,得到了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等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传播良好家风。并广泛吸引厦航、农行、中国移动等企业的工作人员、教师等参观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的游客当义务讲解员,用好家风引领新风尚。坚持与道德典型选树相结合。利用鼓楼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选树出陈红、林加平等一批孝老爱亲道德典型;利用“我们的节日·拗九”活动,评选社区居民身边的“敬老孝亲”家庭;利用读书月系列活动,评选鼓楼“书香人家”,用好家风汇聚道德滋养,弘扬社会正能量。(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