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在“破”前要先“立”
http://wmf.fjsen.com 2018-01-09 16:07:27 雷沛弘 来源:文明风

  “婚喜事,简单办。高彩礼,伤情感。倡节约,莫攀比……”近日,福建海沧区的文艺工作者将移风易俗编成节目《移风易俗三字经》,到当地农村去演出,用这种新颖的形式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树立良好风尚,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村民看了都说好。(1月3日台海网)

  出生农村,对农村的风俗习惯也耳濡目染,有的真是繁琐又烦人,劳民伤财不算,还让当事人被迫打肿脸来充胖子。比如结婚的彩礼,原原本本的套个好彩头的,如今有的地方演变成了论斤两的钱财交易,从以前的“三转一响带咔嚓”演变成如今的“万紫千红一点绿”,这份习俗让一些农村家庭伤透了脑筋,娶个媳妇全家要背着债务过日子,更可怕的还有人情的水涨船高。

  虽然结婚是传统婚育文化的一个部分,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不仅没有改变原有风俗中的不适宜部分,相反增加了现代的世俗进去。农村要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非一日之功,对于移风易俗有“破”更要有“立”。要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推动乡村美起来的一个有效载体,除了要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更要《移风易俗三字经》这样的文化引领,才能让大家认清刹住攀比的风气重要性,将不良的风气有效破除。

  让健康积极向上的习俗形态在农村“立”起来。像福建海沧区的文化下乡引领不可少。传统习俗并非都是陋,有的也蕴含了很多文化成分,习俗作为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个部分,只有合理地利用、有效地传承,才能内化为村民的生活品质。然而,文明乡风形成不能一蹴而就,只有通过文化引领这样的途径,让“婚喜事,简单办。高彩礼,伤情感。倡节约,莫攀比……”这样“移风易俗”的倡导,人们才会自觉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让文明健康婚恋观“立”起来,提升传统婚姻的文明内涵和现代意义。

  移风易俗不能靠单纯的破和立,尤其要让好规矩立起来,在破旧之前先要研究好如何立新,比如通过集体婚礼减少家庭的负担,通过报刊媒体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的意义,倡导不比阔气比节俭等方式,邀请一对新人做公益等,这些都是给移风易俗一个立新的机会。有的地方更要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事理事会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等形式,激励更多的人传承良俗,改善陋习,才能让移风易俗不断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福州市委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