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践行核心价值观”实践探讨
http://wmf.fjsen.com 2018-01-09 15:44:51 来源:文明风

二、“三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文明县城创建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有效载体,每一个市民都应当争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大田县从2012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开始,文明创建之所以扎实有效推进,使之形成常态化,就在于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使每一项工作都与核心价值观“对标”,“三个坚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着力推动核心价值观从观念形态转化为实践形态。

1.坚持宣传教育,提高弘扬核心价值观普及性与持久性。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决非一日之功,宣传教育是基础,深入、持久是关键,必须坚持分类施教、逐步推进,使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扎根群众心灵,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城区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创城指挥部的部署,明确责任,主动承担,积极配合,指定专人负责宣传氛围布置工作,通过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等方式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做到公益广告设置到位、布局合理、宣传美观。在大田县电视台每日播出精神文明公益广告数量不少于10条(次),播出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各建筑围挡、LED屏幕、社区宣传栏等也按照全县广告总量50%的标准展示传播核心价值观,政务大厅、车站、医院、窗口等单位,除了外围价值观宣传公益广告外,室内不少于12幅,让人们低头不见抬头见。针对年轻群体,充分运用微信平台新媒体传播方式,采取大众化网络化的话语表达,吸引他们积极参与交流互动。针对广大乡村,组织农村文艺宣传队,以文艺表演形式,生动阐释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增强广大农民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我们还通过每年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开展面向大众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具有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实现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更好感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利用“三.八”、“七.一”等节日,组织各种报告会,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生动阐释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同时大力开展诚实守信、尊老爱幼、自强不息等传统美德及时代品德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为文明县城建设奠定思想基础。

2.坚持创建为民,充分体现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性与实效性。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田县牢固树立共建共享理念,以文明创建统揽全县工作为抓手,上下联动。文明成果,全民共享;为民创建,创建为民。以人为本,汇聚民智、集聚民力、凝聚民心,这是大田县获得第四届全省文明县城的成功秘诀,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根本要义。近年来,大田县紧紧扭住社会影响大、普惠性高、群众需求强烈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事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物质、精神、文化等社会层面的积极变化。实践证明,群众得到实惠越多,创建工作越有群众基础。当年,在创建进入细节决定成败的关键时刻,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点滴善举见精神,确保了创建成功,更整体提升了文明程度,文明创建成效稳步提升,良好道德风尚越来越浓,都是全县驰而不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的结果。面对良好的生活、娱乐环境,人们在感受文明成果的同时,也就自然融入到新一届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这也加速文明创建的提升,这种提升,不仅是物质的、更是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后形成精神上的提升。

3.坚持典型引路,增强践行核心价值观自觉性与主动性。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明县城建设中,另一个极其重要的方法就是典型引路,以此激发每个市民的向善向好之心,进而形成自觉奉行、主动践行的信念理念。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通过编写各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福建好人、十佳小孝星先进事迹,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基层巡讲,以艺术的形式感染广大群众;另一方面请道德模范登上道德讲堂现身说法,鼓舞人们从我做起,日行一善、帮助他人。通过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先进典型展板等平台,努力营造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愿服务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体现公民的社会责任与文明程度,全县八个社区成立了123支志愿服务队,汇集各行各业、服务方方面面的庞大实践群体。同时,全县还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人们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一个个道德模范引发的“典型效应”,正发展成“社会效应”。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明县城创建最正确的道德引领,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重要的价值导向,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大的精神动力。文明创建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要不断巩固提升。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作用,成为贯穿创建始终的一条主线,使人民群众在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过程中,共享文明发展成果,共享共同价值观引领的精神力量。只有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工作才会更加持久、更加有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