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是最好的怀念——写在黄大年逝世一周年
http://wmf.fjsen.com 2018-01-08 08:44:23 郎秋红 李双溪 来源:新华社

他的团队,正朝着大树生长

2017年11月,马国庆抽出一周时间,从悉尼大学飞回长春,这七天里,他要完成黄大年项目的启动,与合作企业谈判、与团队成员交流……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马国庆,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黄大年的“大弟子”。黄大年去世后,吉林大学启动“培英工程计划”,选拔校内青年拔尖人才,到国外顶尖大学,与顶尖专家开展合作,培养造就一批黄大年式人才。马国庆是首批入选者。

出国访学曾是马国庆的向往。他曾设想,出国后在国外多待些时日,现在黄老师不在了,他恨不能缩短访学时间,早一天学成,早一天回国。

“黄老师就像一棵大树,我们就像是枝丫。现在,大树倒下了,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长成大树。”

黄大年逝世后,他还有18名学生没有毕业。这一年,在学校的安排下,这些学生都没有更换导师。在马国庆等老师的指导下,他们都在按照黄大年安排的研究方向,参与相关项目研发。

2017年地探学院有6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黄大年的学生占了2个。

“他们不是借黄老师的光,而是靠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马国庆说,“团队的每个人内心都憋着一股劲,黄大年培养的学生,一定要成为最棒的。”

这一年,按照黄大年生前设计的战略规划,黄大年团队的科研成果正一个个涌现。

地壳一号万米大陆科学钻探钻机已在大庆油田创造了6700米井深的新纪录;

智能化重载荷物探专用无人机搭载平台已建成;

航空重力梯度仪工程样机研制重点研发项目已启动……

回悉尼的前一天,马国庆一个人来到长春市息园,在存放黄大年骨灰的壁龛前,献上一束菊花,哭成泪人:“老师,我回来看你了……”

良久,马国庆擦干泪水,默默诉说:“您放心吧,我们会坚强,你留下的项目,我们一直在全力以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