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五四三”模式引领 乡村少年宫建设 “遍地生花”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5:06:24 来源:文明风

岑兜声乐活动

四大“特性”,实现乡村少年宫“异彩纷呈”

实效性。该校少年宫因地制宜,除开设传统项目活动外,还结合乡情、校情开设特色课程,把具有乡土特色的器乐演奏、装饰(伞)画引进乡村少年宫,受到广大农村未成年人的欢迎。岑兜村自古以来就有舞龙表演的习俗,为了继承发扬这一传统,专门成立了少年宫舞龙队,学生参与活动兴趣盎然。目前,该校舞龙表演队已初具规模,经常应邀参加全市各项活动演出,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教育性。着眼“感恩”教育,进一步深化以“感恩祖国培养我、感恩父母养育我、感恩老师教育我、感恩同学帮助我、感恩自然赐予我”五个板块的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同时,将感恩的内容、行为的实践、方法的指导与节假日结合起来,为学生布置旨在促进家长与学生“亲情交流”、培养学生生活技能的“德育作业”,让学生在节日的人文积淀中学会如何感恩,在实践中养成文明、礼貌、友爱、善良的人格品质。

实践性。该校少年宫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与参与,以三华无公害蔬菜园区作为校外劳动基地,组织学生进行义务劳动,体验劳动辛苦,磨练个人意志。少年宫还立足于阳光体育运动,结合农村孩子的年龄特点,尤其是留守(流动)儿童的生活实际,开展了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等传统体育活动,使每一个孩子至少掌握两种以上的体育健身活动技能,提高健康水平。

趣味性。该校少年宫建起了“今日助跑 明日腾飞”“积跬步至千里 积细流成江河”“挑战极限 创造奇迹”等成长乐园,让活动室里荡漾着童心,充满着童趣。这些乐园把孩子们每天的学习、活动情况记载入表,促进孩子们健康地成长,愉快地学习,收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少年宫还充分利用每周三的大课间活动,借助“才艺展”这一小平台,让每个孩子拥有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大舞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