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村落最需留住原汁原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21:34 刘运喜 来源:四川文明网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有一组数字让人看完触目惊心: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古村落的迅速消亡不仅让那些各具地方特色的历史人文逐步消失,同时也让这些年频频见诸报端的“乡愁”二字慢慢飘逝。

对于传统古村落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脱贫摘帽,最好的办法是做好保护与开发的大文章。保护与开发古村落,保护是第一位的、首要的,开发是第二位的、其次的。因为,如果没有对古村落的保护,谈何开发、旅游?特别是针对当前不少地方古村落被严重破坏的现实,保护古村落更是到了迫在眉睫的关键时刻。
  我们现在经常说,要留住乡愁,记住乡愁,让乡愁带我们走进童年时代的美好记忆。然而,如果没有对古村落的严格保护,又怎能留住乡愁、记住乡愁,回到美好的童年呢?因此,保护古村落,最最重要的是留住古村落的“原汁原味”,保留原形原貌,不让它在商业开发中受到破坏,用所谓的人文景观来吸引旅客。我们应该知道,游客不远千里万里来到古村落,肯定不是来看这里的人文景观,看博物馆,而是希望亲眼看到真实的古村落,亲身体验古村落居民的生活。所谓留住“原汁原味”,也就是要保护古村落的原生态,不能用今天的眼光和标准去人为地改造修饰,把古村落变成一座高度商业化的现代小都市。
  须知,人们来古村落参观旅游的兴趣,在于古村落的“古”,在于古村落建筑的原生态,在于古村落居民的传统生活。如果因为旅游开发、商业开发而毁掉了古建筑,挖掉了青石板路,赶走了原住民,代之以洋楼、水泥路、商人,古村落也就不再是古村落了。
  当然,保护古村落,除了见证传统文化、留存“活化石”外,也是为了开发利用,帮助古村民脱贫致富。这里的开发,虽有旅游开发、商业开发的内容,但主要还是宣传推介其传统文化价值,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欣赏、研究。为了防止古村落在商业开发、旅游开发中遭到不应有的破坏,建议政府尽快制订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办法,依法加强对古村落的有效保护。加强指导,科学规划,严格监管,确保游客在古村落的吃住游玩,与古村落居民生活无异,完全一致。禁止村民因为经济利益驱动而大兴土木,建设豪华宾馆、酒店,让古村落完全商业化。同时,奖励村民为保护传统文化而作出的贡献,可以给予古村民一定的生活补贴。
  总之,古村落作为人类共同的精神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是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是见证传统居民生产生活的活化石。古村落的真正价值在于“古”,包括建筑器物的古——古香古色、经久耐用,包括居民生活的古——与世无争、怡然自乐,包括文化理念的古——纯朴好客、慷慨热情。古村落就应该原汁原味、土里土气,就应该是一处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否则,古村落没有了“古”,就没有了价值,就吸引不了游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