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画”画出三重美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20:36 福泉 来源:泉州文明网

昨天,冬至的早晨,杭州文新街道香樟社区金都新城25幢北面的公共花园引来不少人围观。“哇,师傅们又搞创作啦!”路过的居民纷纷掏出手机拍下了眼前的一幕:只见绿地上,金黄的银杏落叶夹杂着点点粉色花瓣,被摆成了一个英文单词“love”(爱),中间的字母“o”还被特意摆成心形。团团圆圆的冬至里,让所有路过的居民都感受到暖暖的爱意。(12月23日 《钱江晚报》)

以绿地为画布,以扫把为画笔,以落叶为油彩,或“苹果”、或“爱心”、或“自行车”,美不胜收的“落叶画”,不仅给城市平添几许亮色,而且令市民领略到生活的诗意之美。难怪大家不吝艳美之词点赞,围观网友也纷纷给超牛保洁员“打CALL”。

曾几何时,落叶被约定俗成地定义为“垃圾”,不由分说地被扫进垃圾桶,直到后来有市民建议让落叶“逗留”一会儿,能够让大家尽情欣赏大自然馈赠的落叶景观,一些城市便有选择地尝试改变传统的即时清扫模式,而只是拣除其中有碍观瞻的垃圾,这一顺意民意的做法赢得公共舆论的普遍赞赏,那些有意识地打造出的“落叶景观大道”更为城市增色不少,成为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而倍受热捧,体现出城市管理由粗放走向精细的突破。

伴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市民生活需求日新月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杭州街道保洁员“妙笔生花”,别出心裁地创作出各种各样的“落叶画”,让枯燥的劳动变得生动、有趣,给平凡的生活融入更多美的元素,既美化了我们的生存环境,又精准契合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中国的主题,环卫工作不再满足于清洁卫生,而更注重美化城市、美化生活,这样的创新性实践和创造性劳动,无疑又是精细化管理迈出的一大步。

“落叶画”画出三重美,一是劳动之美——不满足于将落叶一扫了之,宁可自己多辛劳一些、多付出一些,更加给力地妆点城市、妆点市民生活,这样的劳动者境界难能可贵;二是城市之美——通过环卫、保洁人员的再创造,最大限度地发掘和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赋予城市更多灵动、美丽的元素;三是生活之美——创意独特,愉悦身心,感受到生活处处美如画,市民显然是“落叶画”最直接的受益者。

杭州街道“落叶生花”景观显然有借鉴、推广价值。要复制这一模式,不但需要做热心人、有心人,而且需要掌握一定的技能,其中城市管理理念的转变、提升则显得尤其关键。诸如对保洁员队伍配备的素质要求、环卫工作的标准定位和制度保障、市民对保洁员劳动成果的尊重和珍视等配套跟进,各方增进共识、共同呵护、共建共享,精细化管理带给我们的诗意之美才更可持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