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火秀,女,1961年6月生,光泽县“东方刺绣生活用品商店”经理。做零售的自古以来“客人门前过,不收回头货”,她的商店却把“你没错,都是我没做好”作为镇店之宝。

“大锅饭”吃得锅底朝天搞承包,生病的职工没人要,她说:“到我这来吧,保你不吃亏。”企业改制买断时,姐妹们像突然被断奶孩子般哭成一团时,她自己开店,对姐妹们说:“跟我干吧,有我吃的,保你们不饿。”这位30年守诺如命的人,就是龚伙秀。

“到我店里来的,就是我的姐妹,就要保她们不吃亏”,这句话缘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当时个体、私营等民营经济刚兴起,国营商业兵临城下,龚伙秀所在的“妇女儿童商店”工资发不出面临关闭,十几个姐妹面临失业。见大伙哭哭啼啼的,龚伙秀站出来承包下了“妇女儿童商店”的两个店,把原来二十多个姐妹都留下了。可在全公司双向选择时,公司有一名患有精神病的女职工没人要,又是龚伙秀说:“到我这来,保你不吃亏!”那名职工算是安置了,可龚伙秀为了重振“妇女儿童商店”,借钱、贷款保周转的难处,和姐妹们推板车、挤班车下乡摆摊的艰辛谁知道?为了履行承包合同,龚伙秀每月按时按量交承包利润和税收,按时给姐妹们和那位不上班的患病职工发工资,自己却有剩就领点,没剩就白干也一声不吭。

“没人要你,到我这来呀”!店员李某是龚伙秀个体店开张时被邀来再就业的小妹妹。她热情开朗,很珍惜现在的工作, 2010那年突然变得少言寡语,脸上总挂着个“愁”字。龚伙秀说:“经过打听后才知道她遇到大困难了。一连生了两个孩子本来就困难了,老公又卧病在床。可她是我店的职工,就是我的姐妹,她默默承受,我就默默帮她。”从俩孩子的衣服、牛奶到上学的费用,还有过年节送钱送物,直帮到现在李某独立创业摆脱困境为止。

龚伙秀始终把“你没错,是我没做好”作为经营之本。她说:“做生意,开门就遇见各色人,卖东西就是买信誉和名声。去年国庆前夕,华桥乡古林村的刘大嫂专程来到“东方刺绣生活用品商店”买了一套床上用品,可回家一试,发现床罩长了几寸,一家人埋怨过来埋怨过去,刘大嫂只好忍着气乘近70公里的班车找店家换了。本来“客人门前过,不收回头货”,不是质量问题的商品,店家可以一推了之,但龚伙秀却说:“不是你的错,是我没做好。”在提出特意为她做一床又等不住的情况下,龚伙秀就专程去她家里裁剪去长出部分,再缝好边。刘大嫂和家人终于很满意又不好意思。打那后,常有那个村的人直奔“东方刺绣”买东西。“名声,就是无形资产”,这是龚伙秀做了39零售的总结。今年5月初,李坊乡长源一位顾客买去一床被套,竟不懂得棉被往哪里塞进去,还气愤地跑到店里冲店员发火。龚伙秀说,“你没错,是我没做好。如果当时给你说一下‘拉链就藏在这边上’就好了,你也不会跑这趟冤枉路”。说完还硬塞了20元车费给人家。

“一滴唾沫一颗钉,一句承诺卅载情”。龚伙秀从初中毕业当国营商店职工到9年后自己承包商店到自立门户,凭着一颗真心和爱心,向国家、向公司、向姐妹、向顾客承诺,又用自己的心血、无私和奉献去兑现自己的诺言,同时也收获了许多荣誉和顾客的“奔着诚信”而来。龚伙秀自承包妇女儿童用品商店后,先后荣获省市县“再就业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