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原创评论
医院图书馆也是在治病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1-04 15:49: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国首家24小时医院图书馆——朝阳城市书屋·东区儿童医院馆昨日正式揭牌。患儿、家属在这可取阅2000册图书,还可通过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通借通还。(12月28日《新京报》)

这些设置在医院的图书馆,不仅是可以满足患儿的阅读需求,也是文化建设的一种体现,从医学角度而言,这种行为也是在为患者服务,是在治病救人。

住院治疗的一件枯燥烦闷的事情。患者长时间呆在病房,不仅身体上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很多时候,精神上也承受着巨大压力,尤其是这些患儿,原本天真烂漫,活泼好动,性格开朗,如果在医院呆的太久,没有娱乐项目,没有活动场所,长期下去,不仅无助于身体康复,严重影响着治疗效果,甚至可能出现性格封闭、孤僻、焦虑、自卑等心理问题。现实中很多患儿都会表现出闷闷不乐,郁郁寡欢的神情,给人以被社会抛弃或者遗忘的错觉,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显然是不利的。亟需要采取措施,缓解他们的身体痛苦和精神焦虑,帮助他们接触社会,保持开朗、乐观、活泼的模样。

医院图书馆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渠道。这种图书馆为患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去处,给了患儿一个走出病房,接触世界的机会和平台,一方面,在图书馆,患儿可以翻看各种喜欢的书籍,通过阅读来了解社会,提升自己面对疾病的能力,增强战胜困难和疾病的勇气和意志,另一方面,通过阅读可以转移注意力,缓解他们的痛苦,沉浸在阅读中,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可以让他们暂时忘却痛苦和烦恼,这对他们的健康显然是有利的。这也可以视为是一种积极的治疗措施,因此,在医院设立图书馆也是在治病救人。只不过,这种治疗是心理上的,精神上的。有了这种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治疗,对患儿恢复健康无疑起到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医疗救治分为身体治疗和精神治疗,从某种意义而言,精神治疗甚至比身体治疗更重要,更管用。因为精神支持关系着患儿的健康心态、治疗意志和承受能力,因此,精神层面的治疗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患儿的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而这种医院图书馆无疑给了患儿一个精神治疗的环境和平台,可以有效提升患儿的心理素质和治疗效果。

再者,医院图书馆也在补充和完善着社会文化建设,解决着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对建设书香社会,推进全民阅读,都有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医院人流集中,在这样的场所设立图书馆,十分必要,从文化建设方面解读,也是一种积极可行的举措。(安溪县委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