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徐厝社区书院打造传统文化阵地 成为市民精神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7-12-29 16:50:42 夏菁 来源:东南网

少儿书法课程是徐厝社区书院传统文化教育项目之一

东南网12月29日厦门讯(本网见习记者 夏菁 通讯员 史明)厦门市湖里区徐厝社区书院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点,开展的课程和活动惠民入心,打造了一个集讲堂、展厅、文体活动场所于一体的社区文化综合体,成为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

记者了解到,徐厝社区书院师资力量多元化,课程内容多样化,为居民群众提拱量身定做的文化学习教育。

徐厝社区书院的师资力量具有多样性,特别选聘了社区离退休老同志、行业精英、专家学者等,形成多行业、多领域、多学科的社区师资人才库,为社区居民提供学有所教的教育需求服务。

在课程设置方面,社区书院满足听课学员“学有兴趣、学有成效”的心愿,推行“菜单式点课”模式,通过征求居民意见确定课程,让前来参加学习的学员真正学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目前,徐厝社区书院针对不同年龄特征的居民群众,开设了“少儿书法”“少儿葫芦丝”“青少年创意手工”“乐龄诵读诗会”“乐龄洞萧”“银发太极拳培训”“康乐老年快板”等课程。社区居民借此广交益友,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道德水平、审美能力、人格修养。

少儿书法课程是徐厝社区书院传统文化教育项目之一。每次活动,学员们在老师的耐心讲解、倾力示范下,一笔一划,有模有样。葫芦丝课程也是徐厝书院特色文化,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学员们吹奏的葫芦丝格外动听。

家长们表示,他们都来自外地,在厦门工作、生活都很开心,现在还能参加社区书院开办的长期的公益性的书法培训活动,让孩子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也更加喜欢用书法传达优美的文字,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社区居民张女士说:“以前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洞萧,声音很唯美、很优雅。现在自己拿在手中,吹奏一番,社区书院这个平台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太多感动。”

另外,针对银发老人,社区书院则是他们身心兼修的“大学课堂”。

“社区书院的太极拳培训得到了老年朋友们的普遍欢迎。”徐厝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还会指出居民们平时练太极拳的诸多误区,并一一对他们的错误姿势进行亲身示范指导。

社区书院在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之余,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综合文化素质。在街道、社区各项文艺演出中,社区书院的学员们尽情展示学习成果,例如洞萧合奏、太极拳术表演等都让在场观众连声喝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