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待好人 更要善做好人
http://wmf.fjsen.com 2017-12-29 11:06:44 来源:文明风

说起好人,一股暖流总会涌上心头,让人倍感温馨。现实生活中,好人有很多,远的不说,就在我们的身边就有各式各样的好人,他们用自己的言行积德行善,奉献社会,虽然其中很多人都在做着平凡小事,同样使人感到可敬可亲、可爱可学。

善待好人,让积德行善蔚然成风。我们看到,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好人,甚至形成两个极端的观点,一是神话好人。认为既然当好人,就应该心底无私,只讲奉献,不求回报。你扶贫济困,就应该散尽家财帮助别人;你见义勇为,就应该义无反顾的迎着刀枪上,不惜流血牺牲勇斗歹徒;你做志愿者,就应该放弃家人和自己的要办的事情,把业余时间都用在志愿服务上等等。二是诋毁好人。对待好人模范,热潮冷讽,令人心寒。殊不知好人是人不是神,他们和我们一样有七情六欲,亲朋好友,也需要养家糊口。因而,我们没理由要求好人必须成圣人,只能做好事,不能为自己。只要他们力所能及的做好事,无论事大事小,都是好人。我们理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点赞。只有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才能让人们放手放胆放心去做好事,当好人。让积德向善蔚然成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并开花结果。成为助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保障。

善作好人,传播和弘扬正能量。无论是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推出的典型模范,还是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都值得我们爱戴和学习。因而说,我们既要善待好人,更要善做好人。这其实很简单,根据我们的自身实际,选择我们能做的好事去做,也就是说,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根据我们的年龄、性别、爱好、特长,因势利导的去做好事,同样都能成就好人。你是青少年,就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助人为乐;你是老年人,可以参加义务巡逻队或者是调解员,帮助别人调解纠纷,维护辖区安宁;你有专长可以充分发挥为别人分忧解难;即使你是爱岗敬业照样是好人…… 好事无大小,件件需用心。只要是对社会和别人有益的事,我们都要尽心尽力去做,广阔天地为我们人人都有当好人提供了舞台。也就是说,人人都能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也许一个人、一个单位或行业力量是薄弱的,但千万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就能让社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简而言之一句话,人人都要善待好人,更要善做好人。齐心合力共建美丽大中国。(安溪县委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