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库”为凡人善举“聚力”
http://wmf.fjsen.com 2017-12-29 11:05:28 来源:文明风

迎着冬天的寒冷气息,走进皋兰县东湖公园,一个个展架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事迹图文并茂地呈现在眼前;走进村和社区,一面面墙上的“孝道红黑榜”和“善行义举榜”传递出道德的力量和传统美德。2017年初皋兰县发动全县干部群众主动发现推荐身边好人,并建立起“皋兰好人库”。(中国文明网)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体现了国家和地方的公民道德水平,凸显的是整个民族的淳朴民风。然而,民族的道德水平不断攀升并非天成,也需要各地通过“好人库”这样的道德引领才能快速抵达。“皋兰好人库”的建立,不仅让道德引领有了高地,也让更多的凡人善举不断凸显。

“皋兰好人库”的建立意义非比寻常。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人们思想具有多变的特质,价值取向更是趋于多样化。要让公民的道德素养集中到新时代上来,不能少了好人引领,这样才能有效应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另外,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立“好入库”,对于弘扬社会正气,树立道德新风更能取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早在我国古代,哲人孔子就非常注重环境对个人道德的影响,倡导用良好的环境来教导人。道德引领不能满足嘴上说说,或者喇叭里喊喊,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就如兰州皋兰县,近年来就大张旗鼓地宣传群众身边看得见、信得过、学得到的“草根英雄”和基层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将他们身上集中反映的社会风尚和时代精神通过“好人库”展示出来,为群众见贤思齐提供了有影响力的榜样,这样我们建设新时代才能不缺强大的精神力量。

建立“好入库”让好人不再默默无闻。虽然做好人并不希望张扬,更不是为了扬名,但要让整个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就不能让好人一直处于默默下去。只有通过“好人库”这样的载体将身边的好人收集整理,通过不同形式,将“好人库”中好人拍摄成微电影、做成公益广告、走进道德大讲堂进行形式,进行巡讲巡展,才能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人格魅力,让榜样的力量看得见、学得到,激励更多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好人库”为凡人善举凝心聚力。无论是“皋兰好人库”,还是其他地方的“好人公园”、“好人长廊”,等等,都为社会崇尚道德模范,弘扬良好道德风尚,提供了道德攀升的强大引力,她定会成为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也定能引导更多人像这些好人一样在平凡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共同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向上攀升。(晋安区文明办 萧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