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标,1969年10月生,漳平市公路分局和平公路站职工。他,勇救6名群众生命,诠释抢险救灾的奉献精神;他以路为业、以站为家29年,甘当“铺路石”,愿做“老黄牛”。

2016年7月9日,“尼伯特”特大台风袭击漳平市,全市普降特大暴雨,溪南镇、象湖镇的洪涝灾害最为严重。水电、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引发大面积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21时10分许,陈文标奉命驾驶铲车赶到莆永高速公路溪南收费站出口,清理沿线道路溜坡塌方。此时,夜幕漆黑,暴雨倾盆,水位暴涨浸漫路面1.6米,骤然汇成400多米的洪水带。当陈文标打亮全部车灯,谨慎驾车前行100多米时,突然目睹前方一盏手电筒光束正在黑暗中不停地挥舞,并伴随着“快来救我们!快来救我们!”的急切呼救声。“有人遇险了!”陈文标第一时间下意识地反映。救人于危难,刻不容缓!陈文标毫不犹豫地继续驾行40多米,只见一辆小车被洪水围困,5名群众(大人3名、小孩2名)惊恐万分,站在晃动的车顶上不停呼救,洪水淹没脚踝处。暴雨如注,狂风肆虐,若不及时救援,5名群众无疑命悬一线,情形万分紧急。然而,洪水已经浸湿驾驶舱的底部铺面,陈文标也本能地察觉到铲车正在微微颤动。人命关天,救人要紧。陈文标凝神定气,把稳方向盘,缓缓地驶近小车左侧,尽最大努力减轻洪水波涌对小车的冲击力。“稳住!稳住!再稳住!”他坚定地、持续地为自己打气。此时此刻的他最担心铲车中途熄火,不仅自己身处险境,而且失去解救受困群众的希望。陈文标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凭借平时练就的娴熟驾技,终于将铲车斗稳稳地平放在受困群众面前。“先上1个大人,再接2个小孩,一个一个地来,千万不要慌!” 陈文标从驾驶舱的玻璃窗探出头,有条不紊地引导着。5名受困群众依次爬进铲车斗,安然脱险获救。陈文标舒缓一口气,准备倒车驶回。“还有一个人!”铲车斗里一名男子大喊道。“在哪里?”陈文标沉着回应,顺着男子手指的方向缓转车灯,发现一名男子正趴在距离小车3米处边坡的一块石壁上。陈文标再次调整呼吸,平静心态,小心翼翼地驶近,成功解救最后一位受困群众。此刻的险情尚未完全脱离,陈文标丝毫不敢有任何松懈,他冷静倒车,顺利将6名受困群众运载到安全区域。随即,他悄然驶离,投入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在这次抵御“尼伯特”台风特大洪涝灾害中,陈文标连续奋战14天,驾驶铲车280小时,清理滑坡溜方21处。

陈文标,一位敦实淳朴、平凡普通的养路工,在崇山峻岭的蜿蜒山道抢险救难,默默奉献青春年华。1988年,他扛上锄头、抡起铁锹,种路树、铺草皮、清水沟,干起又脏又累、毫不起眼的养路工。2009年,他苦练重型铲车驾驶技能,车技如火纯青,操作铲车“举重若轻、进退自如”,多次在龙岩市举行的公路机械竞赛中名列前茅。在风雨兼程的养路护坡工作中,救急解难成为他的“家常便饭”。司机迷失方向,他热心指引道路;公路交通堵塞,他主动协助疏通;摩托车不慎滑倒,他急忙搀扶一把;车辆无法启动,他义务驾车牵拉……一件件助人为乐的善事不胜枚举。面对连声称谢,他总是微微一笑地回应:“不用客气,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

2016年,陈文标荣获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的“最美劳动者”称号、漳平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漳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