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原创评论
“快闪书店”并不“慢滋养”
http://wmf.fjsen.com 2017-12-29 10:08: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这几天,如果你来到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思南路,会发现一个只有30平方米的书店,里面摆放了1046个书籍品种共3000余本书,人头攒动,这就是思南书局的概念店。因为它只存在60天,从11月5日到12月31日,更多读者把它称为“快闪书店”。(12月27日《人民日报》)

不能小看这个概念书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书目品种多,销售的渠道也是相当接地气,不仅有新书的策划团队,更有名家坐阵推广新书,还有线上流动。这样的书店,除了让读者感受到购书的时间不能慢,否则就会与好书失之交臂。阅读促进不能单靠自律,有时候也需要“快闪”这样的他律,才能形成阅读氛围。

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需要像宁波那样建构数千平方米的大书店,也需要上海思南书局这样的“快闪”小书店,因为小书店对于读者并不全是慢滋养,相反通过“快闪书店”这样的精致阅读空间打造,为快节奏的阅读,提供了更便捷的选择。书香城市的阅读空间,不能全靠高大上,用灵活的“快闪书店”也契合城市的个性。

阅读推进不能墨守陈规,要学会创新。“快闪书店”作为城市阅读的新载体,不要说在国内首创,在国外也是凤毛麟角,这样的体验,对读者本身就具有吸引力,再加上网络给予读者购书的实惠,书店一样兑现。“快闪书店”虽然只开60天,却让每位买书的顾客,都能得到印有当日驻店作家名字的亲笔签名,这样的推介阅读,不仅暖心,更是推动,让阅读与大师多了心灵的对话。

书香社会建设,离不开阅读推进。为读者建构便捷的购书渠道,才能让读者阅读更加便捷。这样的书店越多,方便的不仅是读者,也是营运商自己,毕竟店面小,人工、水电等运营成本也会小,成本小了,给读者优惠的空间就大了,书店对读者的吸引力就更大了。用市民的话说就是“家门口的书店更有附加值,让城市的文化氛围更浓了。”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说过:“一个好书店温暖一座城市,一片书香提升整个民族的素养。”如何在高楼林立之中,竖起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快闪书店”,这样我们才能与阅读越来越近,这样阅读才不会是个人的事,而应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的话题,并为之共同努力,为社会营造更浓郁的书香氛围。(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