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http://wmf.fjsen.com 2017-12-29 08:47:34 张政 来源:中国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阐述的“红船精神”深刻内涵及其现实意蕴,与毛泽东同志及历代共产党人的思想高度契合,从中我们可以悟出“红船精神”的本质,也可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特质。

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开天辟地、翻天覆地干大事的勇气——

毛泽东同志曾经从红船启航切入讲起过:“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干大事,就要有开天辟地的胆识,也就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豪情;干大事,还要有翻天覆地的勇气,也就是要有历史沧桑巨变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炼“红船精神”内涵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这种“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内核,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立社会历史发展的潮头”,“从此使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的胆识和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要从事的开天辟地、翻天覆地的大事业。只有初心不改,才能一往无前,才能善作善成。

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

中国共产党人自登上历史舞台以来,就有一种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提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时,特别强调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党是由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奉行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了信仰就敢于奋斗,就不怕牺牲。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支撑这种奋斗的理论基础和信仰基石,就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炼“红船精神”内涵时也特别提到了这种“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只有坚定了理想和信念,才能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才能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矢志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前进。

中国共产党人具有一心为民、团结一致的无私情怀——

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时起,就始终站在人民群众一边,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共产党所谋求的只是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全民族的利益、劳苦大众的利益;共产党的唯一任务,就是为民族与人民谋利益,绝无任何私利可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炼“红船精神”内涵时也特别强调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今天,要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须营造对内对外团结一致的氛围,一是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维护核心、维护全党的集中统一;二是要团结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作者:杨明伟,系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