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时间银行”须防“坏账”
http://wmf.fjsen.com 2017-12-28 11:10:51 王丽美 来源:四川文明网

养老服务面临老人多,服务人员少的问题。南京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志愿者可以“存储”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能兑换物品和现金。未来全市各个“时间银行”将实现通存通兑,避免“坏账”的出现,运行质量将更加优质完善。(12月18日 《人民日报》)

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时间银行”力图以这种方式解决养老志愿者队伍的扩充和稳定问题。养老志愿者将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存储起来,在年迈需要别人为自己提供服务时,再用这些存储的时间进行兑换以实现互助养老。此项措施可以充分发挥道德资产的激励作用,引导更多人爱老助老,缓解养老护理队伍人员不足,让好人有好报切实可见,培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积蓄文明力量,其良好初衷必须予以肯定。

然而,养老“时间银行”须防止“坏账”。近年来,全国各地类似的道德银行并不少见,多是开办时热热闹闹,最终效果却难尽如人意。“时间银行”在运行模式上参照商业银行的运作理念,通过相应的存取规则和激励机制,使志愿者通过累积志愿服务时间,以兑换其他志愿者为自己服务的时间或者获取一定物质回馈。众所周知,金融银行有一套严格细致的核算体系,对本位币和利息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而帮助老人之类的好人好事终究属于道德范畴,其量化标准未必严谨,加之道德资产的投资及管理缺乏精细评估等,这些都影响着“时间银行”的运营与拓展。在一般情况下,比起实物和现金的激励,志愿者们更看重服务时间的兑换,对“时间银行”能否长期稳定运行十分关切。将来能否如约兑现?是否会产生“坏账”?诸多困惑明显制约了“时间银行”的发展。

一言以蔽之,“道德储蓄银行”储存的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金钱,而是人们由道德表现量化而成的“道德金币”。将善行具体量化,养老志愿活动可以兑换成未来的购买力或当下的物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励和引导人们聚小善以行大善,但过于货币化、功利化,也会偏离倡导善德、鼓励善行的方向。

尊老助老、无私奉献是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弘扬道德不能止步于简单、物化的较低层次。建设新型道德系统不能依赖于僵化的固有思维,必须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和不竭动力。毕竟我们目前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工程,要着眼持续性发展,搭建资源整合共享的平台,逐渐完善时间银行的制度设计,规范志愿者队伍,提供多元化、专业性的志愿服务。还要力争打破阻碍,实现更大范围内通存通兑,避免产生“坏账”,让“时间银行”在浩大的养老工程中发光发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