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温暖你我的平凡人
http://wmf.fjsen.com 2017-12-28 08:42:09 张颖 来源:东南网

福大助残创业中心:让创业更有力度

2017年底,福州大学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开通了“创业百问”微信公众号,主要受众对象是大学生群体和高校教师,还有一些创业刚刚起步的人士。就在12月23日,中心度过了一周岁生日。“创业百问”微信公众号的诞生,正是他们面向大众的公益回馈之举。

福州大学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是依托在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的大学生创业平台,继2016年发明能让听障语障人士“能听能说”的社交手套之后,2017年他们再度研发出方便盲人朋友出行的新型智能导盲杖,在福建高校公益助残创新创业领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本报对他们的创业故事进行了报道(详见本报2017年1月25日5版《公益小创业,社会大担当》)。

在文章见报后,福州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主动上门商谈合作。2017年6月,他们与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包含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专业培训、辅具研发成果转化、技术交流等诸多方面开展合作。他们的合作开创了残疾人辅具工作政府与高校合作的先河,打开一扇门,集合各方力量,探索合作机制,以便更好地提升残疾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对于这次的合作,本报也进行了追踪报道(详见本报2017年6月6日5版《社会参与,一起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年来,福州大学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在社会企业人士的爱心帮助与资金支持下,继续专注研发帮扶残疾人、孤寡(空巢)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智能辅具产品,形成能满足帮扶对象基本需求的系列产品。与此同时,根据帮扶对象的需求开展个性定制业务,推进产品高度集成,更加轻便化、多功能化,也是他们助推残疾人辅具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切实之举。

问起开设“创业百问”的初衷,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陈俊老师坦言,这是他和他指导的创业团队——“Forever Young”团队的创业心得。“近20年来,我一直在亲身实践和思考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通过带领学生进行创业尝试,与学生的朝夕相处,我对大学生创业有更深的领悟,更了解大学生在创业中可能遇到的困惑。希望通过这个公号能帮助学生解决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

没有一大段创业导师或者成功人士等大咖的抽象难懂的理论,而是先让大家消化能听懂的东西。陈俊老师和他的团队在“创业百问”晒出了“干货”。截至目前,“创业百问”公号已经做了22问,针对创业者初期可能遇到的困惑,设想了一些问题并进行解答。

引导鼓励广大有志投身创业的青年,帮助他们理性思考创业之路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应对创业初期亟待克服的瓶颈。“与此同时依托中心,我们还希望带动创业的弄潮儿们将创业精神应用和服务于社会领域,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陈俊对未来充满希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