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就该这样通俗易懂
http://wmf.fjsen.com 2017-12-27 14:54:50 闻闽 来源:文明风

  “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的6集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将于12月24日晚8点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首播,人民网、新华网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2月24日《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如何宣讲好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学懂、弄通、做实,鼓舞大家引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是当前一个现实而重要的课题。6集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在“通俗”上做文章,既不失深度又浅显易懂、既接地气又易入脑入心,是个不错的创新尝试。

  从已经播出的第一集《新时代什么样》《新使命是什么》来看,节目做到了三个结合。

  现场观众说与理论专家讲相结合。改变了单向讲解的灌输式宣讲,通过现场互动不仅活跃了气氛、激发起大家想听的兴趣,而且把宣讲的切入点置于观众、群众视角,从大家最关切、感受最深刻的问题、现象出发,引导观众由浅入深,从浅层面的认知向理论深度的认识递进,达到豁然开朗的效果;

  微观感受与宏观阐释相结合。先让观众从生活、工作、家庭、社会等所见、所闻等的直观感受,描述新时代在自己心中的“模样”,现场专家再由此“借题发挥”,从理论层面加以概括、提炼,与十九大精神精准契合,使得理论宣讲紧紧贴近现实,不空洞、不乏味,达到了循循善诱、引人入胜的效果。

  传统讲解与趣味解读相结合。大家注意到,《节目》里的专家给人的感觉不再是正襟危坐、一本正经、高高在上,而引发了智能机器人、动画、饶舌说唱等形式,融入现代技术和艺术元素,使枯燥的理论变得富有趣味,让大家在“严肃活泼”的氛围中一起探讨、学习、交流,澄清、消除模糊认识,真正做到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对新时代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部署,以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理论宣讲就该这样通俗、活泼、浅显、易懂,期待理论论节目多一些这种接地气、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安溪县委文明办 闻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