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迎五周年庆 星级义工、优秀义工家庭等获表彰
http://wmf.fjsen.com 2017-12-26 09:10:38 薄洁 王协云 来源:厦门网

“义工父女兵”诠释文明内涵

动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由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带来的歌舞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为我们团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在义工蔡普南看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之所以能保持活力,离不开创新。蔡普南说,这五年里,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打造了一个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今年还组建了“义工讲师团”,邀请专家学者、优秀义工等对协会义工进行培训,重在提升义工素质,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

老面孔带来新面孔,大朋友带来小朋友,思明城市义工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活力满满。方梓徽就是被爸爸方文杰“拉”进这支队伍的,每到周末,不论是在轮渡还是中山路等人流聚集地,总能见到这对“上阵父女兵”,或捡拾垃圾,或督导交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文明内涵。

从爸爸腰间的“小不点”,到如今已高过爸爸肩膀的大姑娘,五年的时间,从一个孩子身心品行的养成,最能看出变化。在当日的活动现场,方文杰、方梓徽家庭被授予“优秀义工家庭”。“如今我们是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一起当义工,做文明理念的践行者和推行者。”在方梓徽妈妈李小艳看来,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爱护家园环境、传递正能量,这种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风家教。

“最美义工家庭”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感恩又感动,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蓝永生和妻子、女儿一同走上颁奖台,这个志愿服务标兵家庭被授予“最美义工家庭”荣誉称号。蓝永生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将迎来70岁生日,这个荣誉不仅是对他和家人的肯定,更是他最难忘、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蓝永生,坚持做志愿者已经数十载,被义工们敬称为“蓝爷爷”。蓝永生奉献的背后,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每当志愿活动结束,他总会把红马甲打包带回家,老伴默默地帮着清洗晾晒,就是为了让义工们能穿上干净的红马甲。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从心出发。

从繁星点点到阳光璀璨,五年来思明城市义工队伍的壮大,蓝永生女儿蓝芳看在眼里,更感动于心,“我觉得这就是薪火相传的力量。”也正如蓝永生所说,志愿服务没有终点,共同播撒文明种子,弘扬志愿精神,让更多人看到有爱的厦门。

【简介】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

协会成立于2012年12月22日,通过搭建开放式的爱心平台,打造常态化、系统化、专业化的“1 N”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国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摸索出一条义工自我组织化构建的特色之路,荣获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入围奖”。

目前,义工协会已组建多支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设立30多个待岗志愿服务点及18个固定志愿服务点,连续开展280多期周末志愿服务活动,即使在春节、五一、国庆期间,志愿活动仍继续进行;五年来,城市义工协会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场,拥有注册会员8000多人,数万人次参与其中;塑造了“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中国好人”王忠武、“中国好人”蓝永生、“全国最美家庭”许志仁家庭等道德模范人物;打造了“法庭义工”“国税义工”“地税义工”“身边好邻居”“善心善行365”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推出全国第一本讲述义工志愿服务故事的文集《义工的美丽岁月》和全省第一部义工微电影《中国义工》,形成独特的义工志愿服务文化。

【5年·足迹】

2012年12月22日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成立。会上表彰第一批“星级义工”和“优秀义工家庭”,率先形成自主运行模式,成为凝聚社会治理共建合力,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有益实践。

2013年6月29日

思明城市义工满“一周岁”。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为10支“思明城市义工志愿服务队”授旗,标志着城市义工活动逐渐走上专业化道路。

2014年3月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举办思明区纪念“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暨首届“最美厦门人义工故事汇”。会上表彰第二批“星级义工”和“优秀义工家庭”,出台《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2014年4月26日

思明区城市义工志愿行动――“爱的路上,我们再出发”100期回眸活动在中山路步行街举行。厦门思明城市义工志愿服务网(http://smyg.xm.fjsen.com)在现场举行揭幕仪式,并于即日上线。

2015年4月18日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活动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2016年6月29日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党支部暨“党员驿站”正式挂牌成立,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义工党员们有了自己的家,让所有的义工党员都能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带动更多人加入义工队伍,融入志愿服务事业。

2017年1月7日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四周年庆暨第一届城市义工代表大会在思明区政府大会堂隆重举行,义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了《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章程》、《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理事成员名单。

2017年9月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在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中表现优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