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守文化沃土 传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7-12-26 08:40:27 邵玉姿 来源:人民日报

“来土楼,一看建筑,二看文化。”24日上午,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振成楼里,导游黄小娜正在为游客讲解,“正因为有厚重的客家文化,土楼至今还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黄小娜不仅是一名景区导游,也是土楼宣讲小分队的一员。将景点介绍和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做讲解,是她每天的工作。游客们听得入迷,感触颇深,“原本只是来看土楼,没想到还了解了深厚的客家文化,更感悟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午后,连城县莲峰镇东街社区小广场上人头攒动,一曲南词鼓书《圆梦中华》赢得阵阵掌声。每周“金唢呐”文艺宣讲小分队都会在小广场,以十番音乐、小品、快板等文艺形式为当地百姓宣讲十九大精神,一周三场,风雨无阻。

傍晚时分,新罗区百姓宣讲团成员、年近耄耋的谢招嬉正在社区的小花园里讲述好家风的故事——下乡救助村民,持家尊老爱幼。讲到自己离乡进城全村老小都来送行时,谢奶奶不禁哽咽了,而围坐一旁的听众也红了眼。“谢奶奶用亲身经历来告诉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从家庭做起。感触深,很有启迪!”水韵华都的社区居民小陈说。

客家山歌唱十九大、“红色义工”传承红色基因……在龙岩市,有多达400多个百姓宣讲小分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以山歌民俗、曲艺表演、亲身故事等形式,在闽西大地上掀起一股十九大精神宣讲热潮。自十九大以来,龙岩市共组织“百姓宣讲团”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2000多场,受众达18万余人。(记者邵玉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