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家训家风润无声 涵养新风扬美德
http://wmf.fjsen.com 2017-12-20 10:21:44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参观者在永定客家家训馆讨论客家俗语。 阙小琴摄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刘永良 刘琦 陈立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永定,以客家家训家风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当地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优良的客家家风,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方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深层次影响塑家风

一栋土楼走出60多位大学生、一位中科院院士……这栋土楼就是位于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它不仅以富丽堂皇、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著称,更是客家家训文化的一个缩影,成为“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

“我伯父林逊之把对后人的希冀用楹联的形式刻在随处可见的大门、中厅等地方,我们从呱呱坠地起,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小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成长。”林日耕是振成楼的第二代主人之一。1912年,他的伯父林逊之设计建造了这座土楼,并精心撰写、镌刻了20多副楹联,内容涉及立业、报国、修养、处世、气节等各个方面,提倡修身种德、遵纪守法、和睦团结,成为教育子孙后代的家规家训。现在,林日耕在向游客讲解土楼精湛建筑工艺的同时,还会重点介绍这些楹联,让更多人了解土楼建筑和客家文化。

60个姓氏的家训、家规,15对经典的家训匾牌,10对有代表性的楹联、10则有代表性的家训故事……永定客家家训馆是全国首家客家家训馆,于2014年建成开馆。今年1月,该馆提升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更是让观者为之称赞。今年1—11月,前往永定景区参观的游客达486.3万人次,同比增长9%,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前往客家家训馆参观。

步入家训馆,永定区文联主席卢济鸿介绍说,改造之后室外到室内都发生较大变化。“以前的家训馆主要展示族谱家训这一块,内容比较单一,这一次提升改造新增了家训故事、客家俗语等内容,比较全面完整地展示客家家训。”

“客家家训是当地的特色文化,比较完美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更有亲切感,也更容易被接受。为此,我们将争取把洪坑景区打造成为客家文化园,把家训文化品牌做强做大。”卢济鸿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