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建筑群跻身“国遗”名录
http://wmf.fjsen.com 2017-12-19 08:42:33 林泽贵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得不偿失”后的无悔坚守

褚家园:活态传承的老建筑样本

冬日的褚家园别院并不显得寂寥。庭院里草木依旧郁郁葱葱;三层的小洋楼笼罩在阳光里格外精致挺拔;和煦的暖风中,不时飘来阵阵咖啡香……

鼓浪屿中华路15号,是褚家园的所在地。上世纪30年代初,褚家园的主楼建成,之后,菲律宾归侨褚氏家族买下了这幢建筑,并陆续购置了旁边的院落。如今,这里修旧如旧,被改造成咖啡馆,由男主人谢绵聪和儿子谢立达管理,褚氏正是谢绵聪妻子的娘家。

如果说,最初的褚家园是祖辈们下南洋奋斗拼搏之后,落叶归根回到鼓浪屿的一处置业,那么现在的褚家园更像是承载了几代人记忆、寄托了新一辈人梦想的起航点。

2006年,为了让褚家园恢复往日的生机,谢绵聪和儿子谢立达开始了对褚家园的修缮。那时候,褚家园的建筑结构虽然保存完整,但一些细节装饰曾遭到破坏,更重要的是当年的雕花等手艺早已失传。

“修旧如旧,最大程度地恢复原貌。”抱着这样的想法,谢家父子开启了一段长期、艰苦的“修复战”。面对失传已久的装饰技艺,谢立达没有死心,他从惠安请了一批手艺较好的工人,让他们照着老照片一边摸索、一边一点一点修复;有人曾经提出要以每年180万元的租金,租下褚家园经营家庭旅馆并帮助修缮。可是,想到老房子的格局会被破坏,谢家父子最终谢绝了出租的提议……

2008年,褚家园最终修复完成,这个耗时两年的工程,投入超过了300万元,在当年足可在厦门购买4套房产。因此,这个修复的行为也被一些人称为“得不偿失”。

“我们也想过将房子改造成餐馆,可以挣更多钱,但是烟火气太足的餐馆对老建筑的保护不利。”在谢绵聪父子看来,有文化的咖啡馆才是鼓浪屿该有的样子,保护和传承将让人看到更美丽的鼓浪屿。

在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的眼中,申遗成功后,活态传承鼓浪屿的历史文化将是一个更为深远而重要的课题,而这其中,作为鼓浪屿历史文化重要载体的老建筑的保护利用必不可少。面对商潮不为所动,这样的“固执”,就源自那份对故乡历史文化保护的执着与对记忆中美好家园的坚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