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好人之城好事多
http://wmf.fjsen.com 2017-12-14 09:46:49 马跃华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11日,厦门市民李再金躺在病床上,为一名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成年女患者捐献66毫升淋巴细胞。一年前,李再金就已经为她捐出279毫升造血干细胞。面对患者病情反复后再次发来的求助,李再金又来了。

李再金是厦门第二例既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位捐献者。李再金的再次相助,又成了厦门街头巷尾的一桩美谈。

长期以来,厦门通过各种渠道,全方位地宣传好人事迹,深化市民对好人的认识,引导更多人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让“好人精神”真正成为一股社会的正能量。

当窘境发生时,有人来守护

不久前,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停车场出口处,厦门市民谢女士驾车驶出停车位时不慎剐蹭路沿石而导致爆胎。就在她不知所措时,不远处正在值班的24岁保安林炎炎发现后二话没说,马上上前帮忙。即使热得满头大汗,他也坚持把轮胎换好。

人在窘途的心情,厦门市民黄汇明深有体会。从两年前开始接触越野车的黄汇明,在征服未知险情道路时,车辆经常发生爆胎等意外情况。如今,经验丰富的他,不仅伸出帮助的手,还拉出了一支应急救援队伍。这支队伍队员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任何人任何时间有求助,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义务救援。

当危险靠近时,有人来救护

69岁的队长邱丽华年纪最大,肩负指挥重任;郑丽卿是一名清洁工,力气大,负责扛一二十斤的灭火器;头脑灵光、体力较好的吴淑春负责抛水带、持水枪,冲在最前面……大嶝街道山头社区的海霞女子消防队是一支有故事的消防队。队伍名称源自电影《海霞》。电影主人公海霞的原型,就是当地英雄三岛的“女民兵英雄”洪秀枞。这支奶奶级的消防队是这么想的:大嶝地处偏远,村子一旦发生火灾,消防人员无法及时赶到。此外,村内男子大多在外谋生,索性组织一支女子志愿消防队开展自救。

两年前,当很多人在休息或出游时,张建全做出了一个决定:义务加班。从那以后,每个周六他都会义务上班,服务和他签约的病人。有时候家里没人带孩子,他就带着孩子一起“上班”。张建全是鼓浪屿上的一名社区全科医生,考虑到不少患者平时要上班,他主动提出每周六义务加班。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家庭医生,甚至B超科医生都加入到义务上班的行列。

当“欠安”来临时,有人来呵护

今年夏天烈日当空,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的村民许江煌和妻子、女儿,常常提着矿泉水找到村里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把矿泉水送到他们手上。“大热天,他们还忙着为我们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送水这样的小事我能做一点就做一点。”许江煌说,他的车上经常放着矿泉水,遇到环卫工人就递上一瓶。

“厦门人太有爱了!”在这样一点一滴中,厦门人收获了此番夸赞。厦港街道下沃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姜秋月24年如一日,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家人,尽力为他们解决各种难题。对于社区的孤寡老人来说,这位“社区的女儿”总是时时牵挂着他们。几年前,社区有位黄先生和老母亲相依为命,两人年纪都大了,姜秋月总是不放心他们,几乎每天都到他们家看看。要是黄先生生病,没办法自己做饭,姜秋月和同事会掏钱为他们送饭。当黄先生的母亲和黄先生先后去世时,都是姜秋月给办理的后事。

这就是厦门人的爱,得之甘之如饴。(记者 马跃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