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检察院有效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7-12-08 15:38:1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8日讯(通讯员 王灿阳)今年以来,永春县检察院坚持“工作规范化、办案人性化、帮教社会化、保护全程化”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专门机构和专业队伍建设并积极制定措施推进未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一是科学合理设立未成年人办案小组。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特点,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精心选派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且善于做思想工作的检察干警组成办案小组专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承担未成年人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教育挽救等职责。

二是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加强与县团工委、综治办、法院、公安等单位部门的联系,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调查研究,全面落实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制度,统一执法标准,共同解决问题,形成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合力,进一步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提升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效率。

三是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针对办案过程中反映出的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普遍缺乏的现状,利用举办“秋季开学季”“检察开放日”“红领巾课堂”之机,进校开展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法制讲堂、法律咨询、法制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广泛向师生推送该院“两微平台”,以新媒体力量传播社会正能量和检察好声音。(永春县检察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