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祥芝:七旬夫妇净滩4年 带动200多人参与
http://wmf.fjsen.com 2017-12-08 08:47:12 王毅 来源:东南网

渔公净滩

东大垵海滩边树立着蔡加渐和妻子搬运垃圾的剪影塑像,让来这游玩的人们记住这对朴实的渔民夫妻。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许晓城文/图)70岁,古稀之年。一位老渔民在这个年纪,用坚持了4年的行动,终于换来了一片海滩的沙白水净。

4年前,土生土长的老渔民蔡加渐和妻子陈省华一起,在家乡石狮市祥芝镇东大垵海滩开始了清理海滩垃圾的志愿行动。

“我们渔民靠海吃海,可我们富了,海滩却越变越脏,布满垃圾。我实在看不下去。”蔡加渐跟记者说起初衷。

祥芝是我国五大渔港之一。死鱼、死老鼠、塑料袋、饮料瓶、腐烂的网绳……大量的渔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垃圾,让这里的美丽海滩一度失色。

都脏成这样了,还能清理得干净?

在众多质疑声中,蔡加渐和妻子买来麻袋、扁担、铲子和塑料桶,率先干了起来。接着,平时一同打太极、游泳的老朋友们,也加入进来。

最初,蔡加渐组织的志愿活动并没固定时间,费用都是自己垫付。“大家有时间就一起干活,最多的一天能挖出20多吨垃圾,4辆车跑了好几趟才运完。”蔡加渐说,“海滩垃圾‘重、多、臭、烂’,几个人搬不完,要人多才行。”

一年后,志愿行动的效果初步显现,垃圾减少了,海滩显露了。越来越多人加入他们的队伍,美丽海滩志愿者协会便组建起来。

如今,协会成员已经发展到200多人,有统一的服装、帽子和相对完善的装备,净滩活动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蔡加渐的儿子蔡鹏泽,全力支持父母的志愿行动。

“组织净滩活动,很重要的意义是引导人们树立环保意识。”蔡鹏泽说,“如果你这边在捡,他那边继续扔,那么垃圾永远也清理不完。”

4年、数百次的清理,大家环保意识的强化,让祥芝镇东大垵恢复了碧海银滩。

今年,蔡加渐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里很多老渔民双手合十对我说,‘你们都是好人,要活到一百岁’。听到这话,我眼泪都流下了。”他说,“大家的感谢,让我觉得很值。我要把晚年全部奉献给自己的家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