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文,1969年10月出生,龙岩市永定区运输管所副所长、驾培股负责人、交通系统妇委会主任。她乐于助人、拾金不昧、不求回报,不忘初心,不断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扶弱帮难的传统美德。

“马阿姨,母亲节快乐。这么多年来你就像我的母亲一样关心疼爱我,真心感谢您!祝您天天开心,永远幸福。”母亲节当天,永定区交通运输管理所的马建文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让她心里暖暖的。发短信的是马建文结对帮扶过的留守女孩曾敏,她现在已是一名福州大学化学系本科学生。

“敏敏很懂事也很争气,她是我结对帮扶结出来的‘女儿’,现在是大学生了,逢年过节都会发来问候或者来看我。”马建文高兴地说。2008年,马建文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积极响应区妇联号召,主动结对帮扶曾敏等几位留守孩子。她深知,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得到的关爱很少,社会要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她把曾敏当亲女儿般对待,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到她家中走访,了解孩子最近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孩子的奶奶一起探讨教育方法。与孩子谈心、做游戏,辅导检查作业等。逢年过节,马建文总不忘给孩子买礼物,并时常将孩子带回自己家中,给她做可口的饭菜,带她逛公园、进书店……马建文想方设法给孩子带去温暖,让她们即使远离父母,也能享受着父母般的关心和疼爱。在马建文的帮助下,曾敏连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马阿姨总说,只要我快乐平安就好,她的爱给了我安全感,让我感到很幸福”曾敏说。2008年5月,马建文被省妇联授予了“福建省百佳爱心妈妈”荣誉称号。为此,2008年5月31日《闽西日报》以《母爱·为留守儿童播撒》为题,把她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的做法作了详细的报道。

马建文总是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一个寒冷的深夜,正在熟睡的她接到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的邻居赖姐的电话,原来是赖姐正读七年级的儿子发高烧并全身抽搐,慌恐无助的她想到了马建文。马建文二话没说,穿上衣服,迅速冲到赖姐家,果断地背起孩子,奔向医院,并帮助办理入院手续。“我当时不知所措,还好有你在,及时送到医院,孩子才能平安出院。”赖姐握着马建文的手感激地说。

在2016年下半年的一个周末,她在一家商场购物时捡到一个小坤包,内有一个钱包及苹果手机。她当时就想着失主肯定心急如焚,当机立断将财物交给商场人员,并广播寻找失主,最后失主满头大汗跑到领物处,急促地说:“我的包丢了,听到广播后才知道”,然后一边检查核对一边感激地连声道谢:“幸好让你这位好心人捡到了,我包里有2000多元现金及好多张银行卡、手机里储存了很多客户信息,若丢失了就非常麻烦了,生意也会受到很大损失…”。马建文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就是其他人捡到也会这样做的,以后小心点就是了”。

一个周末,马建文正在逛商场,走在她前面的老阿姨突然晕倒在地,紧要关头,她没多想,一边让旁人拨打120,一边对老阿姨进行施救,用她在医药公司工作期间学到的施救知识掐老阿姨的人中,在医护人员到来后还一起将老阿姨送往医院。因抢救及时,老阿姨途中就恢复了正常。

乐于助人的马建文还热心社区公益事业,总是义务清扫楼道、清除小区墙壁上的小广告。当时居住的社区有条巷道破烂不堪、坑坑洼洼,马建文积极倡导周围群众自发捐款修路,带头捐助1000元。面对巷道无路灯,居民晚上出行摸黑行走,特别是老人和晚自习晚归放学的孩子时有摔倒,马建文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打报告争取安装路灯,方便了大家的出行。

马建文始终没有停止过向社会奉献爱心。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母亲健康1+1、互联网轻松筹、e爱互助……每次交通运输局组织爱心捐款,她都带头踊跃参加,慷慨解囊,并发动客、货运经营者,为社会奉献一点爱心。在她看来,助人为乐是让自己和他人都感到幸福的善举。“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要将献爱心进行到底!”马建文笑着说。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