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青,女,1969年6月生,闽清县梅溪镇中石化加油职工。自其丈夫发生车祸,被医生诊断为植物人以来,张少青对其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至今已达18年之久。面对着瘫痪在床的丈夫,面对着正在接受教育的8岁儿子,面对着年老体弱的公公婆婆,她毅然挑起家庭重担,无怨无悔,辛勤劳作。她不愿放弃,她坚强面对苦难,只因心中有大爱。

1999年夏天,张少青丈夫在购买房子的装修材料途中被他车撞倒。尽管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抢救,他还是落下了下半身瘫痪的恶疾,接下来的生活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那年,张少青的儿子刚刚上小学二年级,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多病的公婆要经常吃药、打针,开销很大,因水灾而毁的房子正在修建,经济上已经入不敷出。随着丈夫瘫痪,一家人失去了最重要的依靠,躲着年老的公公婆婆和丈夫,张少青无助地偷哭了好几次。之后,她坚强地擦干眼泪,毅然挑起了家庭重担。她在心底默念,“现在只有自己能扛得起这个家了,婆婆、丈夫和儿子都是我最亲最亲的人,我不可能抛下他们不管”。为此,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她寻得一份离家较近的加油站工作。

手术后,医生初步判定张少青丈夫为植物人。然而,张少青说她不会放弃,她坚信有一天他终会醒来。

不知何时能醒来的丈夫静静昏迷着,在此期间,张少青无时无刻不守在丈夫的床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每天除了配合医生护士的治疗,她还坚持跟丈夫说话、给丈夫按摩。孝感动天,张少青的丈夫在三个月后竟然被唤醒,但却只有三岁儿童的智力,他不认得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妻子。张少青依然对其不离不弃,就连阖家团圆的大年夜,张少青也在医院病房守着丈夫。

丈夫出院后,其日常的生活起居无法自理。张少青为了这个家,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着。每天下班后,张少青做好饭,先盛上一碗喂给丈夫吃,再照顾婆婆和儿子用餐,自己总是最后才吃。每个晚上,哄完儿子睡觉后,张少青立马给丈夫换衣、擦洗、按摩、喂药……由于生活困难,偶尔买些肉、好菜,张少青总是让给婆婆、丈夫和儿子吃,自己则吃干菜或剩菜。期间,也有亲戚朋友提出说可以帮忙带她的儿子,她婉言拒绝:“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可是我爱我的儿子,为了他,我什么都能坚持!”

就这样,伴着数不清的艰辛和说不明的委屈,张少青坚持了18年。在这18年中,张少青也曾有过病痛,但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抛弃这个家,她没有落下对儿子的教育,更没有落下对公公婆婆的孝敬。她说,她爱丈夫、爱儿子、爱公公婆婆,她爱这个家。

尽管张少青丈夫恢复到现在还是下半身瘫痪,张少青一家还是慢慢地走出了这段痛苦的经历。18年一晃而过,儿子也已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平常的时候,张少青一旦得空,就会牵着丈夫的手,唱着“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那一丝幸福知足的笑容再次挂上了她的脸庞。

什么是孝老爱亲?张少青这18年来的对丈夫、对儿子、对公公婆婆、对家庭所做的一切,无不体现了孝老爱亲的情感。张少青家庭于2015年荣获渡口村十星文明户;2016年被闽清县妇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